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建敏  2019年12月30日11:05

12月27日,由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市民族宗教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馆举行,《安居古城》《烟消云不散》《燕子的眼睛》等8部(篇)作品从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八届重庆文学奖,《沧桑的星辰》等3部(篇)作品荣获重庆少数民族文学奖。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向远道,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户邑,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重庆市作协主席、党组成员陈川出席颁奖典礼。

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是全市性的重要文学奖项,每两年一届,设有优秀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儿童文学、优秀文学作品翻译与少数民族文学,旨在奖励届内重庆作家的文学创作,推动重庆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是重庆市作协带领全市广大作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乡村建设、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成果,是努力推动重庆文学事业从“高原”勇攀“高峰”的具体实践,评奖历时近3个月,经评奖委员会多轮投票,评选出的李明忠长篇小说《安居古镇》、余德庄中篇小说《烟消云不散》、李燕燕报告文学《燕子的眼睛》等11部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重庆作家近两年具有较高水准的创作与文学探索成效,是参评作品的代表,也是重庆近两年大量涌现的优秀文学作品的代表,是重庆作家不懈创作奉献文学事业的典型体现,是他们勤劳躬耕的一个缩影。获奖的11位作家,既有年过七旬的文学前辈,也有崭露头角的“80后”新秀,其中绝大部分是第一次获得该奖,充分显示了重庆文学创作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态势。

附: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

一、重庆文学奖

长篇小说《安居古城》 作者:李明忠

中篇小说集《烟消云不散》 作者:余德庄

短篇小说集《白色向日葵》 作者:熊筱枫

诗集《酒和宋词之间的时光》 作者:哑铁

散文集《谁为失去故土的人安魂》 作者:吴佳骏

报告文学集《燕子的眼睛》 作者:李燕燕

儿童文学《张小野的环球旅行》 作者:唐糖

文学翻译《哀歌集•黑海书简•伊比斯》 作者:李永毅

二、重庆少数民族文学奖

散文集《沧桑的星辰》 作者:笑崇钟(土家族)

组诗《天空,是我们最终的庇护神》 作者:隆玲琼(土家族)

文学理论评论《声乐展演与词的角色意识——兼与诗歌的比较》 作者:童龙超(苗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