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0位名家分享心得提阅读建议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9年12月30日08:32

2019名家阅读讲坛暨《2019名家阅读生活报告》发布会日前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行。出版界、图书馆界、书店、阅读空间等业界人士和众多阅读推广人共80余人参与活动。

《2019名家阅读生活报告》以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项目组组织的名家为基础,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邀请其他著名作家、评论家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而形成。报告分为阅读风尚、阅读主张和阅读指南三部分,同时附有名家荐读书单。梁晓声、曹文轩、徐雁、鲍鹏山、解玺璋、李修文、柳建伟、陈彦、干春松、虹影、徐则臣、申赋渔、杨庆祥、史雷、徐玲……近50位名家与读者分享他们的阅读生活,并给出阅读建议。

报告显示,技术工具革命填补了知识传播的鸿沟,随着各类知识付费类产品的出现,除有声书之外,名家入驻知识服务类平台,以音视频的方式,推出产品,或解读好书,或提供知识专栏,或推出精品课程,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让用户用碎片式学习方式获得有效的知识。譬如鲍鹏山在得到、喜马拉雅等均有相关课程推出,利用新技术工具推广阅读。

在指导儿童阅读方面,作家曹文轩给出了五种方法:学会朗读;学会速读、快读、跳读;学会细读;学会信读,即对经典要抱有尊崇之心;学会疑读,即用批判眼光去发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