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 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2月30日08:19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

通知从9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关心困难群众冷暖,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弘扬主流价值观,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用心做好春运工作,保障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加强公共安全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底线思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关心关爱,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保证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在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方面,通知要求,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文艺产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乡村春晚、庙会灯会、花会歌会、舞龙舞狮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规范和保障节日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