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剧院电影的公益性启示

来源:文学报 | 邵天骏  2019年12月29日08:31

两年半前,上海的美琪大戏院宣布重新恢复电影放映功能,“幕味重拾”,引来一片关注。这座被海内外人士誉为“亚洲第一”的西片首轮放映影院,终于再一次回归本真。在同一个地方“白天看电影,晚上观戏剧”不再是一个梦,大戏院的文化娱乐功能自此又有了新的延伸。至今两年多来,许多艺术电影在这里上映,购票观看者众多。

美琪电影的“王者归来”,有关方面自是信心满满,提出了各种甚至是超前的文化设想,内容可谓详细。原本就拥有丰厚文化内涵的大戏院,随着电影回归,其外延式的功能拓展明显突出,大中小剧场各领风骚,文化积聚能量显著增强,剧场的文化体现方式更加多样化,市民的选择余地也由此大大增加。

作为上海滩上知名度颇高的美琪大戏院,是几代市民文化记忆的一个缩影。如今,随着中老年市民文化需求和情感依托需要的逐渐增强,充分利用饱含时代印记和文化情愫的场所是一种基本可行的做法。美琪电影回归后,已经成为对城市历史文化积淀予以深入挖掘的一个重要象征。同时,在加大公益性力度,构筑公益性利民“高地”方面,亦同步取得不错效果。

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少已有一些年头的影院一旦进行改造或打造成别的高档次的文化设施,纯粹的商业运行模式是首选,而以公益性进行相应布局则考虑较少。于是,原本的文化记忆符号需要得到某种程度保留和传承,却在商业的唯经济至上冲击下四处飘散,几代人昔日的印象无处寻找,尽管还是原来的场地,却已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快乐、美好和触景生情的点点碎片式回忆,渐渐让位给了各种无奈、麻木或带点伤感的强制性忘却,皆因印记的消磨和公益性淡化如“断了线的风筝”,再也难以很好地把握住了。在这一点上,美琪的做法可资借鉴。

应该说,公益性说到底还是要充分顾及到公共利益,不仅指的是单纯的票价,同时还应包括公益赠票、受益范围、服务档次、休息场所及可提供的多样化优秀戏剧和艺术电影等。类似于这方面的公益性,观众既可以实实在在看得到,又能够在正常的互动中深切感受到。尤其是对于一些希望寻找老上海风情、老地方印记和老克勒足迹的人来说,由于公益性的持续性显现,价格因素不再会成为压垮他们想看电影愿望的最后一根稻草。

值得称道的是,影院早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虽然重点针对并服务于高品质文化市场人群,但还是为此加大了公益性的辐射范围,从而让更多人可以从中受益。当看电影不再成为一种令人望而却步的奢望时,这样的市场定位就比较好地顺应了一大批、尤其是中老年观众的文化诉求,因而利明显大于弊。

美琪电影回归后的公益性,是在实际中可以有效操作的。在挖掘岁月“金矿”上,让公益性体现应有的价值,非常重要。若是忽略了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虽然票房可能上去了,却把许多真正有需求却怯于票价的中老年市民拒之门外,于情于理都不可取。除此之外,对这类文化生活的诉求还可举一反三,将其延伸至其他相关领域,从而为市民开启体验上海文化特色、回味岁月文化经典、感受城市文化脉搏的一扇时代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