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超期待》:从全新向度“循踪百姓心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12月29日23:08

为帮助广大党政干部深入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参与2020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攻坚战,日前,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学者王力的新作《超期待/“老剪报”循踪百姓心坎》。

《超期待》一书从党的十八大闭幕以后破卷开题。遵循习总书记关于“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等重要讲话,历时5年,从民间智库视角,以田野报告形态,夹叙夹议,小中见大,小中见情,对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40个民生领域的新作为做解读。

《王力致力于“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超期待》从数千张剪报中反复斟酌,选取老百姓眼前一亮、心中一热的“除夕机动车不限行”“学校暗中补贴贫困生饭卡”“身份证照片嫌丑可以重照”“老小区划定被服晾晒区”“民情信封事先贴好邮票”“子女可带薪照料老人”“校长陪餐已成办学标配”等范例,从全新向度看开去,在司空见惯中发现“事”,在平淡无奇中感知“情”。书中强调, “初心不渝,使命赓续。从‘顺应人民的期待’到‘超越人民的期待’,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到‘民有所思,我有所悟”,不仅群众想到的要想到,同时,群众一时还未想到的也要提前想到。两者看上去无非早一步快半拍,但‘喜上眉梢’和‘喜入心坎’相距甚远。”

中国青年出版社为《超期待/“老剪报”循踪百姓心坎》举办了专题研讨会该书将在全国各地书店及购书网站与广大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