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2019年度十大好书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12月29日09:01

12月26日,由资深媒体人张英发起,探照灯书评人协会主办,阅文集团支持,QQ阅读、微信读书、腾讯新闻协办的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2019年度十大好书颁奖典礼在京举办。获奖作家阿来、邓一光、李修文、袁凌、李洁非、周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执行主编徐晨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总编助理张维特,《高见之书》出品人张弘参加颁奖礼。

嘉宾合影

周恺的《苔》获颁“长篇小说处女作奖”。徐晨亮认为,《苔》中历史细节的深掘,方言声腔的引入,体现了主流叙述之外的文学传统的对话,更体现了当下青年作家为自我重建精神参照系的雄心,打破了文学界对这代作家的刻板印象。

“她向那些生命荒芜但又不断向上的人、向那些身陷泥沼但又渴望清洁的人、向那些拔着头发渴望脱离凡尘的人致意;她刻下我们时代平凡普通人饱经风霜的面容,更刻下他们丰富而柔软的心灵。”80后作家孙频的新作《鲛在水中央》获得“年度中短篇小说集奖”。张莉认为,《鲛在水中央》是对我们时代有独特思考力和洞察力的优秀中篇小说集,从容又饱满,沧桑又明亮,复杂又纯粹,百转千回而别有洞天。

“年度中短篇小说集奖”的另一部获奖作品是任晓雯所著《浮生二十一章》。在徐晨亮看来,任晓雯在书中重新阐释了“浮生”这个词汇原本包含的丰富内涵,试图为历史尘埃中的无名者立传,体察小人物的惶惑与伤痛、志气与坚韧,勘测人性的幽微处与不确定性。

“年度散文集奖”由李修文所著《致江东父老》获得。张莉评论说,作家跨过大江大河,敦煌戈壁、山川沙漠,辨认出大地上与我们血脉相连的可怜可爱的父老乡亲。李修文以文字滴血认亲,认出他们,也认出我们,重回了中国新文学初心,重建了当代散文写作应该有的广度、密度、深度与温度。

科幻作家七月的《群星》获得“年度长篇类型小说奖”。姚海军认为,《群星》延续了中国现实主义的文学传统,七月将故事背景放在成都,通过挖掘地域特色与读者拉近距离,一边用真实生活的骨血打底,一边颠覆读者对于宇宙的认知,最终奏响一曲人类文明之歌。

网络作家priest的《残次品》获得“年度长篇类型小说奖”。评委们认为,小说以未来星际战争为背景,精英主角们带领身处底层的“科技弃民”(残次品)打碎科技“恶托邦”的梦魇,完成社会变革,获得生存权,表达了对自由、正义、救赎等命题的反思,不失为一部颇具诚意和探索勇气的作品。

袁凌的《寂静的孩子》获得 “年度非虚构写作奖”。刘蒙之认为,作品中有着非虚构写作哲学中拒绝追逐热点的浓厚底色与对被忽视命运的热诚关切,作者把硬核采写与诗意书写结合,像盖•特立斯一样关注普通人物,又像阿摩司•奥兹一样洞悉其隐秘悲喜。

“年度历史写作奖”由李洁非所著《天国之痒》获得。张弘表示,李洁非以文学笔法书写太平天国史,以现代视角观历史风云,在众说纷纭、立场各异的观点与理论中,以史料为支撑,梳理出太平天国的兴起与衰亡历程,并以理性分析表达客观见解,既有史家的客观理性,又有作家的叙事自觉。

“年度长篇小说奖”颁给了阿来的《云中记》和邓一光的《人,或所有的士兵》。张莉说,《云中记》深具史诗气质,书写藏族祭司祭祀亡灵,书写如何治愈人的疼痛与伤痕,也书写如何安妥无以依归的灵魂,庄重庄严又感人至深,深情辗转又诗性洋溢,堪称我们时代的又一部“心灵史”。徐晨亮认为,《人,或所有的士兵》构思宏阔,史料丰富。“极端的处境之下个体的孤独与恐惧,由此映照、连通起所有人的命运,呈现出英雄主义的色彩。体量之大、叙事之重与思想之深,使得邓一光这部长篇新作成为当下文坛孤绝的风景。”

据悉,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由作家邱华栋、阅文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张蓉担任评委会主任,专业学者、作家、媒体人担任评委。该奖每月评出十本月度文学好书,每年评出十本年度文学好书,并在每年12月在北京颁奖。本年度获奖作品由邱华栋、邵燕君、张莉、姚海军、徐晨亮、张弘、刘蒙之、黄惊涛、张维特、陈斌十位评委,历时两个月,按照长篇小说、长篇小说处女作、中短篇小说集、长篇类型小说、散文集、非虚构写作、历史写作七个类别,从近百本中文原创图书中评选而出。

“我们致敬那些有‘文学的美,思想的真,历史的重,关注当下,典雅叙事,优美表达’,关注中国现实和社会变革,以‘沉默的大多数’为书写对象,有创造力、想象力、探索性的文学作品。”张英表示,阅文•探照灯书评人图书奖以中青年作家为评选对象,评选范围为当年新出版的中文原创图书,旨在于文学海洋中发现隐藏的帆船和舵手、浮出水面的岛屿和灯塔,标记点亮文学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