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浙江模式”聚焦城市地理与江南文脉

来源:文学报 | 郑周明  2019年12月28日10:42

在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生态中,浙江作为一个典型样本不断试水开拓,从第一个网文作协成立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村、中国网络文学周的陆续落地,汇聚了当下大批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由此形成了“浙江模式”为全国同行提供着方向与经验。如今,面对网络文学进入产业化与国际化发展方向的趋势,也面对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地书写中国故事,对网文“浙江模式”的研究探讨也成为业界内外关注的议题。“浙江的网络文学发展离不开背后深厚的江南文脉,然而面对创作实力强研究力量弱的现状,需要邀请全国专家和评论家一起来探索这个议题。”在近日由浙江省作协新文学群体工作委员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浙江网络作家群与网络文学浙江模式”选题论证会上,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如此说道。

与会评论家就网络文学区域研究与文学地理学视角、浙江网络文学与江南文脉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发言认为:“网络文学的文学地理学研究既是剖析浙江网络文学这一成功案例以供全国其他地方援引借鉴,又是文化与文学研究的学术视角进入到网络文学内外部研究的学理化深入表现。”在与会者看来,浙江的通俗文学创作一直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的白话文小说传统,其世俗化、商业化、类型化、大众化等特征与今天的网络文学的发展逻辑都是一致,这些都亟需研究者进行更细致专业的探讨。

由此,与会者就后续的撰写提纲进行了讨论,为该课题提供了包括南派三叔小说论、沧月小说论、阿耐小说论、流潋紫小说论、烽火戏诸侯小说论、天蚕土豆小说论、蒋胜男小说论等在内的多个选题。据悉,首批研究成果预计于明年升级举办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上面世。马季、张永禄、丛治辰、陈力君、张玲玲、乌兰其木格等出席会议。

与此同步,当天还举行了由杭师大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主办的青年创意家·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奖启动仪式,首届网络文艺评论奖与本课题选择了相同主题,主办方把这些评论题目交给广大的网络文学爱好者与青年评论家们,希望以一种开放的形式收获一批令人惊喜的研究与评论成果。主办方表示,将对这些成果择优评选,由青年提供的新锐的研究视角与成果也将与各位专家作品分别结集成书,以期推动网络文艺国际国内学术和传播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