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二满卖鱼

来源:人民日报 | 王德彩  2019年12月28日08:42

李二满是首批住进安置房的。

安置房在大深山里千挑万选出的一块盆地上。四山合抱,溪水绕山。十几个单元的安置房建造得错落有致。整个安置房可容纳几百人。二满这样的贫困户都住了进去。

好长一段时间,大家都陶醉在这梦中都想象不出的房屋里。抚抚墙壁,摸摸地板,滑溜溜的,生怕划了。经济宽裕一点的还会置办些新家具。

一段时间的拾掇打理,每一户都有点城里人家的感觉了。大伙儿于是清闲了一些。清闲的同时,也深感这屋子内,尚缺点什么。想去拔一棵菜,园子遥远;想掏几个鸡蛋,鸡窝不在身边;想储一点粮食,瓦缸扔了。

一天早上,荣香在楼道口放了一筐自炸油条,六岁的儿子喊:“卖油条啰!”一会儿,油条被一扫而光。

荣香对面的七婶说,你卖油条我弄点豆浆来配。

七婶买荣香的油条,荣香买七婶的豆浆。有时油条、豆浆直接互换。

没过几天,各种吃食在一家家安置房中出现,渐渐齐全丰富。

白菜、萝卜、魔芋、豆腐……一家一个品种,在安置房广场四周有序摆开。张婶子的白菜换李婶子的萝卜是一斤换一斤,换周嫂子的魔芋是四斤换一斤。廖婶子显然是忙坏了,因为她的豆腐,老爷爷老奶奶们喜欢;她的豆干豆豉豆腐乳,有独家秘方,老少皆爱。但廖婶子并没因需求多而抬价,一直守住最初的换法。老人孩子谁要是帮了她一把,走时定会送一把香喷喷的豆豉。

李二满从这种情景中受了启示,也看到了商机。夜晚,他躺在床上想:这个山沟一下子竖起这么多楼,楼内一下子住进这么多人,开个店肯定有生意。他想开个小卖部,开一药店,开一理发店,开一洗衣店,开一修指甲店……他想了长长一串。二满也明白,想得再多自己也只能开一个店。

他向包联干部老兰说出想开店的想法。老兰愣住了。这不仅是一个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力问题:李二满长得人高马大,但他文化水平低。

不过,李二满也有他的可贵之处。

他虽四十了,但有一身使不完的劲儿,那双又大又蛮的手永远闲不住。他看不起那些天天袖着手东晃西逛的人。

李二满前前后后跟了老兰几天,最后妥协说只卖鱼,因为他太喜欢吃鱼了。再说卖鱼简单,电子秤自动算账。老兰答应了。但问题是进鱼需要本钱,这个钱哪里来?李二满先开口了,要老兰借他钱。他说万一卖鱼赔了,他早起晚归去老庄子放羊挣钱还给老兰。

“那你现在为啥不去老庄子放羊挣钱?”老兰问。

“一个单身汉子,整天在山沟里和羊一起,太孤独。这里热闹。”

老兰听后沉默了一会儿,没有回答借还是不借。三天后, 老兰用拉鱼的专用设施为李二满弄了两百斤活鱼。

二满快速地在安置楼房前的小河上拦起一个小水渠,下端用一块大大的竹篱笆围住。

开头那天老兰亲自坐镇,教二满如何使用电子秤。用电子秤,二满半天学会了。

二满日夜守在河边,一边逗鱼一边卖鱼。五天不到,一渠鱼卖完了,他把卖鱼的收入一分不少地报告给老兰。老兰没说赚了还是亏了,又去弄了两百斤鱼。

第三次进鱼时,二满对老兰说:“我还你钱吧!”老兰盯着他问:“你不卖鱼了?”二满不解地问:“为啥不卖呀?”老兰未回答,转身又去进鱼了。

在第六次进鱼的时候,老兰说可以还他钱了。李二满把卖鱼所得的钱全部掏出。老兰拿了其中一小部分,然后对二满明明白白地交代:“我的钱你已经还清了,以后挣的全是你自己的了。”二满攥着一把钱愣在那里,他不相信自己已经挣了这么多,他还想塞给老兰一些,但老兰早已跨上摩托车不见了人影。

老兰再一次光顾,是让二满跟他去进鱼,并交代以后都由二满自己去进货。

李二满学会了进鱼。同时,他在卖鱼的过程中也学会了互通有无:老张头笑说想吃鱼但没钱,二满说,把你的花生米拿点儿来换。这个先例一开,二满家里鸡蛋、大米、大豆、小豆等等都有了。

二满的卖鱼生意做得越来越大。二满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充实,越来越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