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长沙市优秀网络文艺作品评选颁奖 立足现实,讲好湖湘文化故事

来源:文学报 | 郑周明  2019年12月28日10:40

当下的网络文学越来越注重提升自我的眼界与眼力,更多地聚焦现实题材,助推中国故事“走出去”,近年来湖南的网络文学作家群也加入其中提交了亮眼成绩,这些作家充分挖掘湖南本地的民间传说、革命历史、工业史等资源,与自身类型创作结合起来,在近日举办的首届长沙市优秀网络文艺作品颁奖典礼暨作品研讨会上,其中一批优秀作品代表受到了网文界与评论界关注。

关云《贞观大闲人》、陈睿《放开那个女巫》、周健良《极限拯救》、黄雄《降龙觉醒》、王敏《荣耀之路》五部作品获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奖,罗文《三尸语》、刘蓓《少女心永不毕业》获优秀网络文学新人新作奖,周艺和李锋的《一碗粉温暖一座城》获优秀网络微电影奖。这些作品涉及玄幻、悬疑、科幻、都市、军事等多种类型,现实题材占据了一半篇幅,从湖南民间匠人故事到中国海外建设和军事救援等题材,视野上兼具深度与广度。正如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评委会主任汤素兰所介绍的,湖南的网络文艺发展近年储备了不少优秀资源,本次评选就是对长沙乃至湖南网络文艺的一次大检阅。

随后的作品研讨会上,肖惊鸿、何平、夏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评论家与湖南当地高校专家共同对这些作品进行了点评。与会者同时也从建设性的角度对网文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表示,湖南的网络文学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国内高地,未来希望作家们更多地关注现实、革命历史、科技科幻等更契合湖南文化发展的题材。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则指出,网络文学今后应更追求德艺双馨、明确创作导向、勇于推陈出新。《文艺报》社副总编辑刘颋认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一样正在以自己的经验去发现人的觉醒,网络文学的优势在于成长性,能够不断调整自己,但如何保护自己的创新硬核,不被“融梗”等现象所伤害是网文当下亟待反思的。研讨会由长沙市文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报》社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