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月报》2020年第1期|陈应松:白狐(节选)

来源:《小说月报》2020年第1期 | 陈应松  2019年12月27日11:34

层云像幽灵的脚印,横亘在夜晚的落甲山上。因为各处钻出的灯光,蓝色的、褐色的,或土黄色的,像古老器物的包浆,涂抹在那些飞檐建筑群的墙上。蓝色的琉璃瓦缝间,一个红色的月亮,一个点,像白狐的眼睛闪烁在城垛样的屋顶。一些红色的秋树,如枫、槭,被灯光撵向山头,挤在一堆。情人坡明亮如昼,像暴雨来临前的荒野。在这里,一只白狐的出现是正常的。

他一辈子在野外工作,一辈子风餐露宿,对荒野敏感、亲近,有着童真般的惊喜。在野外,蚯蚓是会唱歌的,信不信由你;狐狸会发出“呱——呱——”的小儿哭声。会发出小儿哭声的,还有娃娃鱼、灰雉(神农架叫夸夸鸡)、赤麂(黄猄)、海狸鼠等等。有一种蝼蛄,乡下叫地蛄子,它发出的声音有二十只蝉和一头小牛的声音大,简直是昆虫中的男高音歌唱家,是夜晚土地的歌手,它们的嘶叫代表着大地和荒野的力量。

今天,他,施金教授,意外地走了三里路,这是近几年最远足的一次。

他来到校园的情人坡,拄着拐杖,双腿像绑了几块醋泡过的石头。他老了,他是个老人,他是老教授。他一辈子研究鳞翅目昆虫,是它们的分类权威。鳞翅目昆虫的分类是一个海量的研究,需要漫长的耐心,鳞翅目是一个大目,全世界已知达十万种以上,主要有夜蛾科(甜菜夜蛾),是该目中最大的科、螟蛾科(玉米螟)、蚕蛾科(家蚕)、刺蛾科(黄刺蛾)、斑蛾科(梨星毛虫)、灯蛾科(美国白蛾)、举肢蛾科(核桃举肢蛾)、毒蛾科(金毛毒蛾)、天蛾科(榆绿天蛾)、虎蛾科(葡萄虎蛾)、卷叶蛾科(苹果卷叶蛾)、旋叶蛾科(苹果旋叶蛾)、麦蛾科(麦蛾)、粉蝶科(菜粉蝶)、凤蝶科(茴香凤蝶)、蛱蝶科(葡萄蛱蝶)、灰蝶科(小灰蝶)、斑蝶科(斑蝶)、眼蝶科(眼蝶)……太多太多,数不胜数。

如果一个老人在这样的校园山坡上行走,就是没有分量的,乖张、孤零、缥缈,最好是身旁跟着一只白狐,那就更像传说一样遥远了。如果他开始回忆,他是历史。但是现在,他喘气,他太老,他完成了不可能的移动,从家里到情人坡,连他的老伴儿也不敢相信,说是谁送你去的,坐轮椅?坐别人的汽车?

他的轮椅在家里。他是在“黄胖子面铺”里吃肥肠面时,听到铺里面的食客说的,说学校的情人坡出现了一只白狐。有人还在手机里翻出别人上传的图片,那只乖巧的白狐招人喜爱。因为网络,这个消息传播得比风还快,几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一下子都知道了。这所大学的一条小路上出现了一只妖媚的白狐。去年出现过野猪,前年出现了猴子,保不定明年会出现什么,也可能是一头熊,或是一只豹子。

他放下面碗,决定去情人坡。

这的确很远,但他下了决心。

推动他“远行”的引擎来自山野的召唤,类似于回光返照。一个记忆力严重衰退的人,他对遥远过去的记忆就像现在这灯光照着的围墙,沧桑、斑驳、清冷、恍惚。但是在高加索高原上的一切,非常清晰地展现在他的记忆中,倏然凸现出来。那个海拔五千多米的厄尔布鲁士山上的雪峰,就像在琉璃瓦覆盖的老斋舍上空闪烁,天空湛蓝,雪山静穆,各种彩蝶在花丛间飞舞,白狐成群地嬉戏在草原上,这是上帝的后花园……

他突然死了过去。那是高原反应。

……

作者简介

陈应松,1956年生,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出版有长篇小说《还魂记》《猎人峰》《到天边收割》《魂不守舍》《失语的村庄》,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等一百余部,《陈应松文集》十卷,《陈应松神农架系列小说选》三卷。小说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大奖、《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奖、全国环境文学奖、上海中长篇小说大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北京文学奖、华文成就奖(加拿大)、湖北文学奖等奖项。2015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文化名家”称号。作品被翻译成英、法、俄、西班牙、波兰、罗马尼亚、日、韩等国文字。中篇小说曾七年进入中国小说学会的“中国小说排行榜”。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