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进校园 《小岛》热课堂

来源: 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李怀中  2019年12月27日08:46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三井实验小学举行了江苏省第十六届名校名师小学语文主题观摩大会,来自全省的八百余名小学语文精英和全国各地的教学专家们参加了大会。下午三时,由鲍书洁老师执教小学五年级课文《小岛》,鲍老师以三个意想不到推进小说《小岛》情节,最后她推出了第四个意想不到:课文作者常州籍作家陆颖墨就在观众席中。之后,陆颖墨与课堂上的学生和观摩的老师、专家分享了《小岛》背后的故事。

这次活动是常州市作家协会“文学点亮生活”的一个片段。今年全国启用义务教育统编教材,常州籍作家陆颖墨的小说《小岛》收录其中,这篇反映西南沙岛礁部队生活的作品让孩子们在阅读这段感人故事之后感受了当代军人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许多学校的学生把它改编成课文剧搬上舞台。前不久青岛市2019年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颁奖晚会上也上演了情景剧《小岛》。

根据常州市作家协会的安排,陆颖墨多次走进家乡校园与师生们互动。上个月在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参加了陆芳老师的《小岛》公开课,并和老师们共同探讨了教书育人的问题。本月十一日他来到武进区实验小学为十多个班近千名五年级学生授课。三井实验小学公开课后他又来到瞿秋白的母校,也是著名作家屠岸的母校——常州市觅渡小学,与常州晚报的小记者们和五年级学生讲述《小岛》背后的故事。

此外,陆颖墨还参加了常州作家与语文老师的畅谈。针对这次活动,陆颖墨感慨地对记者说,虽然很辛苦但是走进校园和孩子们在一起心里特别温暖,特别是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加起来一百多个,不少是自己意想不到的,让自己也面对了挑战,开阔了思路。

《小岛》 陆颖墨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