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公益诗集·《大山里的小诗人》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 谭华  2019年12月27日08:16

12月25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和中国银联主办的“爱的诗篇·《大山里的小诗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大山里的小诗人》是人民日报出版社从最美诗歌公益——中国银联诗歌 POS机活动中整理出版的一本诗集。中国银联携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河南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联合发起诗歌POS机公益行动,只需在活动现场用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银联手机闪付/银行卡支付1元钱,原本的POS单就会变成这些孩子们的诗,活动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山区孩子们的艺术素养教育。

该活动历时半年,从上海到厦门、深圳、广州、成都、北京六座城市,跨越6000多公里,上万人参与。活动中194名山区孩子所作的200首诗歌,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整理出版为儿童公益诗集《大山里的小诗人》,分归期、童心、野望3辑,诗作者全部是来自云南、四川、河南、新疆、青海等地的留守儿童。

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将心事寄托在笔尖,诗成了他们与世界对话的语言。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在为诗集所作序言中指出:“诗歌POS 机吞入1元钱,就把一首孩子从心底里淌出的诗歌吐出来,这一吞一吐,不仅成为一座连接写诗者与读诗者之间的桥梁,更成为一座连接天真与成熟的桥梁。”“这本诗集是人民日报出版社和中国银联联手为孩子们精心打造的一份礼物,以此呼吁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使他们能受到良好的艺术素养教育,使他们的才华继续成长。”

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在另一篇序言中指出:“诗集里的每一首诗,都颤动着一份真心,像冬日暖阳下枝头上迎着风的那些树叶。这些诗,就是孩子们的心里话。”

据了解,诗歌POS机公益行动北京站仍在继续,2019年12月23日至2020年1月5号期间在北京西直门地铁站2号线至13号线换乘方向的大厅皆可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