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适时捕捉外国文学时代内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吴楠  2019年12月27日09:18

近日,以“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为主题的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南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外国文学在中国的传播与接受”“外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外国文学翻译研究”和“新时代外国文学教学研究”等外国文学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同讲述外国文学研究中的中国故事。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玉括表示,外国文学在中国的介绍、翻译与研究起步相对较晚,主要始于20世纪,但是先辈学人十分关注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学的关系,为外国文学研究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学科基础。

与会学者从诗歌创作、女性主义、国别研究等视角分享了各自从事外国文学研究的成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意青介绍了文本细读的学养型批评,并通过讨论近年来我国外国文学教育与研究中追求理论框架的倾向,提出在学养型批评和理论框架批评中求得兼顾和平衡,才是批评的理想状态。

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杨金才表示,中国外国文学研究者要适时地捕捉外国文学的时代内容,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寻找参考元素;要研究各国作家面对丰富复杂世界的时代经验,运用文学捕捉时代最有力的内容。文学批评的角度及视野也应围绕时代环境的变化而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研究外国文学,要关注新的社会现实语境。面对外国文学作品,要深切关注文学的在场感,通过对作品进行整体剖析,细致解读,实现对文学本体及其意涵的整体观照。西方文论也要在中国社会变革中接受检视,在时代精神文化中对西方文论进行有效的中国化阐释。

会议由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主办,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