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人美术作品展即将开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钱晓鸣  2019年12月26日18:52

12月29日,“培根铸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人美术作品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与观众见面,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9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文艺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影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博物馆特别邀请了70位活跃在创作一线且成就突出的美术家,举办“培根铸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人美术作品展”。参展作品所构成的宏大叙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新中国美术的巨大成就,见证了新中国70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不仅宣告了一个独立的现代民族国家的诞生,也意味着中国近现代文化的历史性转折。以此为始,一种完全不同于旧秩序时代美术的“人民的新艺术”登上历史舞台。所谓“新中国美术”即“人民的新艺术”,它从建立之初,就秉持“五四”美术、左翼美术、延安美术以来的传统,围绕现代民族国家建立的总体目标,致力于本土现代美术形态与美学理想的建构。

此次展览是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四大门类的全画种展览,每一个画种都有杰出代表。展览所邀请的美术家可大体分为两个部分: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和中青年美术家。第一代美术家虽至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在创作上仍保持着虎虎生气,笔耕不辍,佳作迭出;坚守在创作第一线的中青年美术家们,成长于新时期,活跃于新时代,在当代美术格局中,发挥着精神引领和创作导向的作用。可以说,第一代美术家与中青年美术家所构成的强大阵容,不仅内含着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逻辑,还昭示着中国当代美术的未来与希望。此次展览邀请的美术名家都是健在的且近5年内仍在创作中的,令人遗憾的是在展览收件过程中,杰出的中国画大家方增先先生不幸因病逝世。

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基本都年届九旬,历经70年新中国建设和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全过程,比如参展艺术家、中央美院教授詹建俊就是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亲眼见证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中央美院学生,他的同学靳尚谊、全山石、方增先、钱绍武、朱颖人以及同代人赵宗藻和比他们稍早的潘鹤、周韶华、钟涵,以及比他们稍晚的八旬左右的老先生郭怡孮、张立辰、吴山明、吴悦石等,共同构成了第一代新中国美术家的第一方阵;此次展览邀请的最年轻的艺术家也已经年届半百,其中冯远、徐里、曾成钢、吴为山、李象群、田黎明、唐勇力等新生代代表,已经是当今美术界创作的中坚力量。

70年来,美术家们始终与国家、民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将自己的创作紧紧地与人民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无论是新中国建立的初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美术创作均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完整地呈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在塑造时代风貌方面,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美术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在新时代精神的感召下,美术家们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从国家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时代变迁中汲取营养,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的佳作,较好地实践了文艺“培根铸魂”的宗旨。

70年来,美术家们一直致力于中国美术现代性的建构,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现代性命题。如“中国画的现代转型”“油画的民族化”“雕塑的本土化”“传统美术资源的当代性转换”等,为世界现代文化作出了贡献。

对每位参展的美术家而言,以自己的作品来庆祝新中国70华诞,无疑是一种荣誉,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则成为本次展览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