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岸作家,搭起儿童阅读“彩虹桥” ——第五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侧记

来源:福建日报 | 吴洪  2019年12月26日08:54

在福州大梦书屋,两岸儿童文学作家交流探讨儿童文学创作。

近日,由福建少儿出版社举办的第五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州屏山小学、大梦书屋等地举行,两岸儿童文学作家会聚一堂,围绕“原创儿童文学如何体现时代特征”“故事如何呈现中国元素”“两岸作家的责任与担当”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倾听孩子心声,用更多元、更正向的文学作品,引领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从“破冰”到常态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在福州屏山小学,舞台上稚嫩的童声合着悠扬的旋律,吟唱出朗朗上口的《咏鹅》,舞台下台湾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创会会长、诗人林焕彰面带微笑聆听着。

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从无到有,林焕彰是见证者之一。30年前,林焕彰在岛内创立了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随后率团到大陆参访,让两岸儿童文学作家第一次有了近距离交流。

这一趟,不仅开启了两岸儿童文学交流的序幕,也让林焕彰的作品为大陆儿童熟知,他的诗歌《影子》《妹妹的红雨鞋》《夏天》《日出》《花和蝴蝶》等被收入小学语文课本。“成人应该俯下身倾听孩子,以孩子的眼睛观察世界,捕捉富有童趣的画面,以此引导孩子向真、向善、向美的情操。”林焕彰说。

近年来,因应两岸儿童文学交流的需求,福建少儿出版社成立了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策划组织了海峡儿童阅读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两岸儿童文学作家参与。林焕彰祖籍福建,经常往来于闽台间。在他看来,福建凭借地缘、亲缘优势,在促进两岸儿童文学作家交流方面发挥着得天独厚的作用,搭建起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

“通过这类活动,两岸作家可以沟通交流,互通有无。”创作了《霹雳贝贝》《第三军团》等长篇小说的大陆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表示,随着两岸作家交流日益频繁,两岸儿童文学作品也呈现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两岸儿童以书为媒,拉近了心灵距离。

让读书更有趣

“小时候,我们家里有一只狐狸狗,陪伴我们生活了很多年。爸爸以它为主角,把自己想象成狐狸狗,写下了深受台湾小朋友喜爱的小说《我是一只狐狸狗》。大家看,这就是萌萌哒的狐狸狗斯诺。”台湾女作家林玮一边播放幻灯片,一边向屏山小学师生介绍父亲林良创作《我是一只狐狸狗》的缘由。

刚刚去世的林良被誉为“台湾现当代儿童文学之父”,也是在大陆出版作品最多的台湾作家之一。在《我是一只狐狸狗》中,林良以狐狸狗的视角“观察”自己家庭生活的点滴,用温暖的文字勾画出人与动物之间的沟通与关爱。

无独有偶,台湾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淑芬在论坛上介绍了自己的作品《我是白痴》,这也是一部关于生命关怀的儿童小说。故事以智障少年彭铁男为主角,讲述了他在校园生活中的悲欢苦乐,呼唤大众给予智障孩子更多关注。

“台湾儿童文学作品注重人文关怀,文章中的脉脉温情,令人印象深刻。”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林彬表示,近年来通过两岸出版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许多台湾优秀作家、优秀童书被引入大陆。以福建少儿出版社为例,自2011年推出“台湾儿童文学馆”系列以来,台湾板块图书发行册数超过450万册,图书重印率在60%左右。同时,该社还与台湾多家出版社、作家签署了300多种图书版权,成为引入台湾儿童文学作品最多的大陆出版社之一。

通过两岸的互动交流,大陆儿童图书市场的发展更加蓬勃,涌现出不少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大陆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包括儿童诗、童话、寓言、儿童故事、儿童小说、儿童散文等。”福建籍儿童文学作家李秋沅说,“让两岸孩子了解中华民族的文脉、知道自己的根脉,传承好共同的历史文化,说好中国故事,既是时代的需求,也是两岸作家的责任。”

对此,林彬深有同感:“作家作为儿童阅读的点灯人,担负着正向引导的责任。两岸儿童文学作品各具特色,双方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就可以用更丰富多元的文学作品,教会孩子们如何为人处世,同时也推动两岸儿童文学走向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

共话转型之路

纵观整体图书市场,童书的销售数量与规模一直稳居前列。数据显示,2018年大陆专业少儿社在整体市场中码洋占比率达到12.36%。“越来越多家长发现阅读能力与学习能力的关系紧密相连,因而少儿阅读的需求进一步扩大,这促进了儿童书籍的出版与销售。”林彬说。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儿童文学的读者也存在流失现象。“目前9岁至14岁孩子阅读网络小说的比率占到整个阅读群体的12%,还有一些孩子沉迷于3C产品,不喜欢阅读。作为传统纸质书籍作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思考一下如何转型,让更多孩子愿意徜徉在书的海洋里呢?”在论坛上,90后大陆儿童文学作家王璐琪的建议也引起了两岸作家的共鸣。

“分析流失的原因,主要是孩子们的阅读方式和习惯在改变,网络小说随手可读,而且轻松休闲。”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原所长林文宝认为,作家应当自我突破,多去了解儿童的心理需求,这样才能写出孩子喜欢的作品。“这就是为什么米小圈、马小跳会在孩子中流行的原因。”

“除了提升作品质量外,两岸作家、出版业者可以开展全版权合作,将传统文学版权与动漫、影视改编权等统一运营包装,这样不仅能拓宽作品的传播渠道,也能吸引更多小读者去阅读原著。”王璐琪一直思考着传统作家的转型方向。她认为,以往许多儿童文学作家都是通过新书发表会、读者见面会、进校园等活动走进小读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作家不妨也从线下走到线上,通过手机APP、网络等平台发表自己的作品,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触优秀作家,从而爱上阅读、懂得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