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扶贫日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光成  2019年12月25日16:39

 

《我的扶贫日记》

作者:罗光成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39666747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完全由一线扶贫干群“自己写、写自己”的扶贫纪实文学作品集。是书写扶贫壮举的又一全新文学视角。全书22万字,共收录68位扶贫干群的68篇日记。真实再现了基层广大扶贫干群进村入户、把贫困户当作自家人、与贫困户相交相知,使贫困户提前真脱贫、真致富、奔小康的事业情怀和精神风貌。这些满怀激情、饱含真情、浸着心血的文字,让我们看见了什么叫扶贫态度、扶贫精神、扶贫情怀、扶贫心血、扶贫苦乐、扶贫成效。

《我的扶贫日记》,不仅具有当下价值,更具历史意义。它是新时代人类反贫困伟大壮举的真实缩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视点与切口,是一线扶贫干群的真实形象图谱和心灵观照,也必将成为人类历史未来的温暖回望。相关专家与评论家认为,《我的扶贫日记》出版,是文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文化和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文学榜样和成功范例,对于讲好扶贫故事、传播扶贫声音、提振扶贫信念、夺取扶贫胜利,具有独特的文艺引领和时代激励作用。

作者简介

罗光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芜湖市作协副主席、南陵县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春谷》主编,安师大兼职教授。作品散见《人民文学》《小说选刊》《散文选刊》《人民日报》等,出版文学专著多部。长篇童年成长叙事散文集《那些曾经花开的地方》,被誉为“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乡村一代少年的生活缩影”,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目 录

从虚构到非虚构 罗光成

帮扶情谊深 夏热

爸爸,我想当你的贫困户 赵强

体悟扶贫 孙丰云

美好的盼头 朱守忠

内生动力是根本 陶鹏飞

雨中入户 王晓丽

每天都是新的 谢翔宇

阳光书屋筹建记 刘成成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陈中信

十个柑橘 殷银山

扶贫路上的结与解 陈浩

心怀感恩拥抱生活 付晓梅

从初识到成长 詹祥

行走在扶贫路上 张厚波

为了梦想 栗成龙

曾经陪伴走过 查亚丽

牢记使命洒阳光 朱楚明

青春路上挺直的脊梁 季俊男

青春在扶贫中绽放 卫群

最后一公里 谢磊

爱心订单助力扶贫 张晓云

脱贫攻坚,让残疾人生活充满希望 陈维发

难忘的时光 汪学宝

春风·笑语·读书声 许文娟

信心与力量 张旭东

忙碌充实又一天 王强

扶贫人物小记 三里镇牌楼村扶贫工作组

我惦记的两位老人 殷芳龙

郭兰英致富记 家发镇滨玉村

变化在发生 严加中

一路付出奔目标 黎存玉

特色种养助脱贫 何建树

重任在肩勇担当 潘振华

扶贫之路道阻且长 戴雪君

善于用“心” 服务百姓 邢毅

让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 穆建峰

扶贫工作第一天 昂超

往实里走往深处做 吴斌

扶贫工作的苦和甜 王向

奔跑在扶贫路上 周鸿飞

以心换心 何振宇

认真尽责是关键 谢明

我的初心 朱成

扶贫路上的“科技军” 汤小菊

扶智是关键 刘福顺

在扶贫实践中成长 张海峰

青春的足迹 王吉凌

人生的财富 陈刚

选择 王如意

办实事是幸福的 钟宏声

扶贫不是走形式 沈涛

不让每户住危房 李庆林

不负时代写青春 毕祥

护航你的健康 郭爱玲

脱贫攻坚,我在路上 叶敏琪

从“新”出发用心扶贫 陈静

沉甸甸的责任 刘玉萧

割舍不掉的情感 徐小娟

精神扶贫不可缺 张素涵

产业项目助推精准扶贫 张正

扶贫路上 胡永国

精准施策助脱贫 杨彬

走访 高毛健

上下联动抓扶贫 孙欢

满满的幸福 王卫华

这个夏天有望了 王景锋

扶贫不放假 家发镇麻桥村扶贫工作队

感动与欣慰 冯祥

序言

从虚构到非虚构

罗光成

2017年7月,我拟订了写作计划:以文学的虚构手法,创作一部反映当代中国农村彻底走出千年贫困的长篇小说,并设想以此问鼎省委宣传部,甚至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

伴随脱贫攻坚的强势推进,我的创作也进展很快。但在与一些扶贫干群和贫困户的接触中,我逐渐感到,小说中塑造的扶贫干群和贫困户的外在形象与内在精神,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纠葛、矛盾、苦乐,与现实中的扶贫脱贫相比,尚不具备更加直击人心的感人形象与典型意义。犹疑也就在这时产生了:是继续按这个路子写下去,还是推翻重来?是继续以小说这一虚构形式展现扶贫,还是另辟蹊径?是不是可以把虚构的扶贫长篇小说,替换为广大扶贫干群自己的非虚构日记?——当虚构的艺术形象并不比现实故事更具打动人心的力量,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让现实的生活直接走进艺术的文本呢?!

2018年5月7日,省文联、省作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暨安徽作家‘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千里走淮河作品集《走淮河》首发式”在合肥举行。我向省文联、省作协及安徽文艺出版社的领导,谈到改变长篇小说虚构的文本方式,直接选用扶贫干群的工作手记,主编一本《我的扶贫日记》,客观呈现基层广大扶贫干群精神风貌的设想。省文联、省作协领导都说好,出版社领导也很支持,认为这样扶贫干群自己写、写自己的《我的扶贫日记》,目前全省图书选题中还没有同类题材,是一个创造创新,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一线扶贫工作者的形象图谱和心灵观照。

《我的扶贫日记》,共入选作品68篇。在编审书稿的过程中,作者的扶贫态度、扶贫精神、扶贫情怀、扶贫心血、扶贫苦乐、扶贫成效,一一跃然纸上,流淌字里行间,令人感从心出,敬佩由然。这些挺在一线的基层扶贫干群,以及刚刚走出校门的青春扶贫力量,他们中的大多数,日常的状态基本与写作无关,对写作的选题、选材、剪裁、布局,也大多缺乏技术的训练与处理。但是,他们笔下的“扶贫日记”,却一样具有扣人心弦、打动人心的文字力量,甚至超过某些专业作家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扶贫文字。正是这些出自于心、发乎于情的文字,让我们进一步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伟大、“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可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部直接由“扶贫干群自己写、写自己”的《我的扶贫日记》,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又一成功实践。

纵观《我的扶贫日记》,或从宏调的背景进行叙事,或从具体的路径进行阐发,68篇作品,几乎每一篇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帮扶情谊深》,从“隐隐的担心”,到“大大的意外”,让我们看到了不远的明天,“处处都将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幸福家园”;《爸爸,我想当你的贫困户》,从女儿的视角,凸显了扶贫工作的付出与繁难;《体悟扶贫》,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维度,提升对扶贫工作的理解;《美好的盼头》,为了贫困户美好的盼头,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内生动力是根本》,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引导贫困户从“政府能给我多少钱”,逐渐向“我自己该做些什么才能脱贫”转变;《雨中入户》,面对贫困户,时常“被他们的质朴而感动,被他们的善良而感染,被他们的真情而感化”。《每一天都是新的》《阳光书屋筹建曲》《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十个柑橘》《扶贫路上的结与解》《心怀感恩 拥抱生活》《从初识到成长》《为了梦想》《青春路上 挺直脊梁》《青春在扶贫中绽放》《脱贫攻坚 让残疾人生活充满希望》《认真尽责是关键》……所有与人类相关的美好品质,都被作者化为对扶贫户的无私大爱,让所有的文字泽披金色的阳光,散发出早春大地的温暖。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我们完全可以预见,十年,数十年,乃至更遥远的将来,当正在或已经全面进入小康和现代化的人们,打开我们这部《我的扶贫日记》,翻检一篇篇一段段饱含真情、写满初心的文字,将会对我们这些扶贫干群致以怎样的敬意,对我们这些作者报以怎样的遥念与感怀!

《我的扶贫日记》编辑出版,得到了安徽省文联、安徽省作协、芜湖市文联、安徽文艺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与关心,得到了诸多方面的热情相助与推动。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向所有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领导和同志们,致敬!

2019年7月于南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