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炖马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迟子建  2019年12月25日08:41

 

《炖马靴》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1月

ISBN:9787559822680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迟子建从1988年到2019年发表的一些经典短篇小说,共16篇,其中不乏曾经获奖的名篇,如《清水洗尘》曾获得鲁迅文学奖,《雾月牛栏》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等。本书收录的十几篇短篇小说,都是写黑土地上的小人物生活,许多篇章的主人公是中年妇女。作者写这些小人物平凡的生活、情感、经历,有忧伤也有温暖,叙述从容流畅,情感刻画细腻,地域特色鲜明,可读性强。

作者简介

迟子建

女,1964年生于漠河。1983年开始写作,已发表以小说为主的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出版有九十余部单行本。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向着白夜旅行》《逝川》《朋友们来看雪吧》《清水洗尘》《雾月牛栏》《踏着月光的行板》《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散文随笔集《伤怀之美》《我的世界下雪了》等。曾获得第一、第二、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文学奖励。作品有英、法、日、意、韩、荷兰文、瑞典文、泰文、波兰文、阿拉伯文等海外译本。

媒体评论

所有信手拈来的说法都不能概括迟子建的小说品质,她在创造中以一种超常的执着关注着人性温暖或者说湿润的那一部分,从各个不同的方向和角度进入,多重声部,反复吟唱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因而显得强大,直至成为一种叙述的信仰。

——作家 苏童

迟子建怀着素有的真挚澄澈的心,进入鄂温克族人的生活世界,以温情的抒情方式诗意地讲述了一个少数民族的顽强坚守和文化变迁。这部“家族式”的作品可以看作是作者与鄂温克族人的坦诚对话,在对话中她表达了对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坚持信仰、爱憎分明等等被现代性所遮蔽的人类理想精神的彰扬。迟子建的文风沉静婉约,语言精妙。小说具有诗史般的品格和文化人类学的思想厚度,是一部风格鲜明、意境深远、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上乘之作。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对迟子建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授奖辞

目 录

目录

炖马靴 / 001

最短的白日 / 030

他们的指甲 / 051

解 冻 / 081

一坛猪油 / 116

雪窗帘 / 148

一匹马两个人 / 168

花瓣饭 / 195

格里格海的细雨黄昏 / 227

清水洗尘 / 249

朋友们来看雪吧 / 277

雾月牛栏 / 293

亲亲土豆 / 323

逝 川 / 351

白雪的墓园 / 372

鱼 骨 /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