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网络文学独角兽企业首创免费模式

来源:南京日报 | 邢虹  2019年12月25日10:04

免费阅读,能否突破网文发展瓶颈

按字收费阅读已是人们习惯的网文阅读模式,南京网络文学独角兽企业连尚文学却率先推出免费阅读,在网文行业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在本月举行的2019年第七届南京市文化产业“金梧桐奖”颁奖典礼上,这家网文企业一举拿下“文化企业十强”“年度杰出表现奖”“年度贡献人物奖”“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十强”四大奖项。连尚文学的“以免费推动行业扩容”成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商学院授课案例。免费阅读,能否突破网文行业发展瓶颈?

付费阅读曾助力网文蓬勃发展

目前大部分网络文学平台采取的是付费阅读,网文平台与优秀网络作家签约,签约后的作品为读者留出一定的免费阅读章节,其余章节需要付费看,收费标准一般是每千字约2至3分钱。

过去十几年间,中国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和付费阅读不无关系。付费阅读既可以改善网站运营状况,又能支持作者安心写作,激励他们生产更好的作品,进而吸引更多读者。但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认为,随着技术和行业的发展,这种模式已经滞后,免费阅读才是未来。

“当年网络文学并不像现在这样可以方便地通过广告变现,平台很难以流量收入来支撑运营发展,因此推出付费阅读。这符合当时的形式,但现在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王小书说,在付费阅读模式下,赚钱的基本是“大神级作者”,他们从事网文创作多年,有固定的粉丝群,而那些初入网文行业的作者想出头则比较难。

用免费开启更多人的阅读习惯

来自电商行业的数据显示,今年电商总用户量突破了10亿,其中下沉市场,也就是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占比一路攀升到了53%,成为电商行业增长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用户对于价格比较敏感,更偏爱免费内容。文娱内容平台快手、抖音的成功都是基于免费。

随着下沉市场成为新风口,互联网企业纷纷将视线聚焦到三四五线城市和广大乡镇农村的用户。“对这类用户来说,付费就更难了。你要先用免费培养他们网上阅读的习惯。”王小书说。

连尚文学也鼓励用户更多地参与创作,用户只需要通过APP申请成为作家,就可以通过手机来上传自己的小说作品。“只要作品通过审核,没有违法违规内容就可以发布。我们为了鼓励新作者创作,会为他们发放保底稿费,连续一个月每天更新4000字就可以收到保底稿酬。”王小书说。

免费内容有更大价值成长空间

舍弃了阅读收益后,免费模式的营收重点放到广告、会员等业务上。就像一些视频网站那样,用户在阅读小说的时候可能会有广告接入,如果办理会员就可以去除广告。“我们保证读者永远有免费看书的权利,但就像视频平台那样,为一部分精品内容付费,这样就形成了广告、会员、订阅等多层的收费体系。”王小书说。

在王小书看来,免费内容有更大的潜力和价值成长空间。一部作品免费之后,依然可以靠广告获得收入,而它的读者数量可能扩大了10倍,就等同其IP价值扩大了10倍。这种情况下,一旦进行IP衍生开发,作者和网络文学平台等版权方的收益都将大大提高。

此外,免费模式有助于版权保护。有了免费的正版,阅读体验远超免费盗版,那么盗版就会逐渐失去生存空间。

连尚文学作为免费模式的开创者,受到学界广泛关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葛建华表示,联合国自1972年就提出了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的“知识工程”,无论贫穷富有,人人都有享受阅读的权利,“免费阅读为更多人提供享受阅读的机会,这个事业值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