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泽岳阳

来源:人民日报 | 蔡勋建  2019年12月25日06:36

岳阳,洞庭湖边,巴陵广场,一座巨大的雕像背倚大湖,面朝古城,巍然耸立。一个浑身充满力量的壮士,力挽彤弓如满月,脚下是一条巨蛇。这座雕像名为《羿射巴蛇》,故事出自岳阳民间传说。羿即后羿,远古那个射日的汉子,一把巨弓在手,不惧九阳。

每当至此,我都会驻足仰望。后羿身后那汹涌的波涛,总让我想起过去与洞庭湖交集的日子。

许多年以前,我驾着一辆货车,往返于岳阳北门渡口。职业生涯,天天如此。

那些年,开车、等渡是我的日常生活。岳阳城北渡口,洞庭湖东西两岸,汽车等渡排队阵势浩大,成为岳阳的一道风景。老实说,等渡的确心烦辛苦,可能够天天领略洞庭湖的壮阔,感受“波撼岳阳城”之壮美,也是一桩幸事。一天,我伫立湖边,发现对面的岳阳城就“站”在一片汪洋里,茫茫水际线围城……水泽岳阳啊!

大湖秀,古城也美,可我们终是顶不住等渡时的饥肠辘辘,遇上突然“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更是饥寒交迫。某年冬,我驾驶一辆“大黄河”运稻谷,临湖风起,一连三日,返回时又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复三日,往返竟用了六天。“隔山容易隔水难”,我们每每只能望湖兴叹……岳阳人早也盼晚也盼,只想洞庭湖上架起一座跨湖大桥,这种期盼又以我们汽车驾驶员为最。我的一位开货车的朋友,每到洞庭湖边,都要望着茫茫湖面大喊“架桥哦,架桥哦——”,然而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只能是憧憬。

时光荏苒。后来我离开县汽车队,再后来又告别职业驾车生涯。奇迹终于出现了!洞庭湖大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相继建成通车。今年,蒙华铁路洞庭湖大桥——世界上首座三塔铁路斜拉桥,又巍然屹立洞庭湖水中央。三座长虹卧波,横空出世,仿若眨眼之间。站在洞庭湖大桥上,看“一湖四水”(洞庭湖、湘资沅澧)浩浩荡荡经城陵矶汇入长江,是多么奇特壮观的景象。

可以说,岳阳的所有变化,岳阳人的幸福指数,皆与这“水”息息相关。

岳阳人常常自豪地说,岳阳拥有长江黄金岸线资源。然而,拥有了黄金岸线,并不等于就拥有了一江碧水。岳阳人明白,如果没有一江碧水,一切都没有意义。对于水,无论何时,都应该心存敬畏。

岳阳人立誓坚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于是,紧紧绷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根弦,对长江岸线码头着手整治,对沿江沿湖的化工企业进行清理关停,对长江岸线实行生态修复……

壮士断腕,最重要的是勇气与决心。岳阳人认准源头管控、生态护岸这个根本,在市中心城区大力兴建居民排水截污管网,以截流市区污水直排,同时致力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治理污水。紧接着,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采砂整治亮出重拳。

君山是洞庭湖里一小岛。君山美丽,因为有水。没有水,“白银盘里一青螺”就是虚拟。因而,君山人闻风而动,把大片“抢滩”蔬菜全部撤回堤内,以彻底杜绝农药化肥以及烂菜叶等给长江水质带来污染。江滩野性重返,岸绿水清重现眼前。生态环境变好,洞庭湖湿地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可问题随之而来。洞庭湖高洪时节,就有麋鹿觅食闯入瓜地。野生动物与人类争食怎么办?麋鹿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君山瓜农心里明白,西瓜被糟蹋得再多,也不能伤害麋鹿,何况这个损失会有保险公司上门核实赔付补偿。

还是去最能凸显生态恢复的长江滩涂看看吧。君山长江大堤有四十多公里岸线,走在江堤上,看长江滚滚、鸥鸟翩翩,听江风徐徐、涛声阵阵……水,壮阔之水,奔腾之水,生命之水,一路浩浩荡荡奔向大海。

“一个地方有没有‘声’命力,可以用耳朵去听,‘原声’越丰富,生命力越强。”东洞庭湖林阁老监测点看护员邓铁牛如是说。我不知他的“听觉”理论是否科学,但我知道他的感觉一定准确可信。邓铁牛1997年参军时还是个小伙子,回乡那年他目睹记忆中的江滩荡然无存,唯见长江边机器轰鸣,江水中半露着如小山高的砂石堆,鸟儿远走高飞,鱼儿不敢游过来……江已不江,他心痛啊!而今,君山华龙码头消失了,江滩复绿了,一派勃勃生机。邓铁牛自幼就有“听水”的喜好,他最喜欢循着长江的水声,从芦苇丛中蹑手蹑脚摸到江边,轻轻地拨开苇叶,静静地观赏江豚在长江阔浪里跳跃嬉戏。他生怕惊动了江豚,还有那些鸟。这样的生活真是太美妙了!邓铁牛说,现在他又找回了从前的生活,又能每晚都在风吹芦苇的声音中踏踏实实地睡去。

岳阳人领略到水的壮观,感受到水的力量,而作为一名普通岳阳人的我,则从江涛湖浪声中感悟到水的又一面——水从来不是单纯的风景,水也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就是恩泽。

水泽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