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卡拍照必须买一本书”,重庆一家旧书店独特的店规引发业内热烈讨论—— 读者“打卡”热,书店应深思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朱丽娜  2019年12月25日15:00

去书店打卡拍照就必须买书?重庆市渝中区一家旧书店独特的店规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了热烈讨论,并在近日登上了微博热搜。

原来,在今年7月,这家已经开了10多年的旧书店,以独特的“文艺怀旧”风格被《人民日报》报道,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有时读者甚至需要排长队才进得去,变成了一家“网红书店”。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相关报道和游客在某点评网站发布的打卡照中看到,这家书店的大小仅10平方米,书籍塞满了原本就狭小的空间,顶多可以容纳两三个人。但前来拍照的粉丝,基本都是以摞到天花板的“旧书山”为背景摆着各式造型,其中不乏一些夸张的动作,书店出台“打卡拍照必须买书”的店规确有苦衷。

特殊店规引发多重讨论

在“打卡点评”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评价:“书很多,拍照非常好看,推荐打卡!”但打卡的人多了,定会影响到真正想要买书的人,基于此情况,书店老板王米渝就规定“打卡拍照必须买一本书”。在王米渝看来,书店是读者的书店,要求进来拍摄的人买书,是希望他能够沾着一身书香回到自己家里。

在微博上一条2.7万名网友参与的投票中,有2.1万人都站在店主一边。支持者认为,老板这样的做法为进店设置了一定门槛,筛选了仅想拍照而不喜欢书的人,毕竟书店有着承载供读者看书购书的功能,只是拍照打卡就失去了书店的深层意义,并且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书店的收入。

也有一部分网友更是表示,书店就不该是拍照的地方,“喧哗声让书店不再宁静”。

如今,很多城市都有“网红书店”。天津的滨海之眼、北京前门的Page One书店、重庆的钟书阁等,打卡欣赏书店,似乎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逛书店的方式,而这条“打卡拍照必须买书”的店规,也引起了很多读者与行业内人士对于到书店打卡拍照的深层次思考。

打卡虽好,但不能“失秩”

营业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黄山新华书店“阅+共享”书店,在开业以后凭借其高颜值成为黄山的“网红书店”。书店副总经理陈昊认为,读者在书店内打卡拍照首先是对书店的设计、软装和文案的肯定,通过拍照让读者在社交平台宣传,对门店客流的增长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有了客流的支撑,书店的经营者在门店的图书选品上下足功夫,再配合适当的营销活动以及读书活动,会对书店的销售产生积极的作用。“但是打卡行为如果影响到了书店秩序,还是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的。”陈昊说。

从澳大利亚来中国旅游的读者荷蒙告诉记者,在中国旅游的过程中,他看到很多令他印象深刻的有设计感的书店,也看到一些人在里面拍照。荷蒙说:“我觉得在社交软件上分享美好的事物,是当下年轻人或整个时代的特点,中国有很多澳大利亚没有的美丽书店,我也是看了很多别人的分享,才知道了哪些书店有名。但是在重庆的这家旧书店,如果很多人的拍照行为影响到了店主的正常经营,对于老板的做法我可以理解。”

对重庆这家旧书店的做法,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部负责人曹红玉也表示支持。她认为,购买一本书不仅是对推广阅读文化的身体力行,同时也是为实体书店能更好地生存助力。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程三国认为,过去人们对于书店的印象就是“非常安静的阅读空间”,但节奏明快、更加新潮的时代生活方式已经来临,出现在书店拍照打卡的现象,也是这个时代独特的印记和传播方式。

新规无奈,更需合情合理

在“打卡拍照必须买书”争议的背后,一方面是店主的无奈,另一方面是一些打卡族的不满情绪。陈昊表示,在书店普遍注重体验感的当下,“必买”的规定略显生硬,会触发很多人的抵触情绪,不利于从客流到消费的转化,因此制定这一规定,还需要谨慎考虑。

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的葡萄牙莱罗书店,有近130年的历史,它的经营方式给了程三国很深刻的印象,曾经莱罗书店也被盛名所累,吸引了太多不买书只想拍照的游客,严重影响了书店的经营,但现在只要进入书店都要付费购买门票,一人4欧元,如果读者在店内买书门票就可以抵扣4欧元,这样的方式既促进了书店的收入,同时也没有让读者有不好的体验。

程三国认为,读者对于“最美书店”的追求其实是多方面的,更是从多个方面对书店经营者提出更高的要求。“现在,书店多方面的发展并不是冲突的,而是互促的。我们要不断地在前进中做好解决新问题的准备,努力思考如何以巧妙的方式将流量转化成对读者和书店都有利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