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中国编辑学会第二十届年会上,出版界人士对新时代编辑提出期望 以精湛技能和深厚素养多出好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美霖  2019年12月25日14:46

中国编辑学会第五届理事会暨第二十届年会日前在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分享七十年出版业荣光 共创新时代编辑界辉煌”为主题,聚焦新时代融合发展条件下编辑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严格编辑工作的职业规范,以规范和规程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王志成表示,70年来中国出版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出版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面临着导向、经营、转型升级、人才、技术等压力。他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好导向,二要坚守出版阵地把好方向,三要助推出版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四要加强队伍建设留住人才。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介绍,协会始终遵循“为编辑出版工作服务,为编辑出版人服务”的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创出特色、求真务实、锲而不舍”的方针,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说,编辑是一门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的工作,要求编辑人员既是专家又是杂家,既是编辑家又是学问家。中国编辑学会以其独特的专业优势和学术力量为中国编辑出版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提高了编辑人员的学术素养和科研水平,增强了广大编辑的理论自信;二是增强了编辑人员的职业自信和工作能力;三是促进了出版机构的交流互鉴和提质增效;四是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保有正确方向和实现繁荣兴盛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编辑学会原会长桂晓风对编辑工作者提出具体期盼。他认为,新时代编辑工作者应该表现出新的风貌,有更高的文化素养、更高的职业道德、更精湛的职业技能。

高峰论坛环节,与会人士围绕编辑的基本功修炼、文学修养、学术素养3个维度畅谈观点。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说,编辑是一切出版活动的基础。编辑应具备喜欢书、喜欢好书、想要多出好书的出版情怀,还要善于挖掘选题、跟作者打交道。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认为,编辑的文学修养不是一般意义上对文学的感性认知,而更多地体现为充满家国情怀,站位高远,善于捕捉社会脉搏。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主任杨宗元认为,学术素养不是奢侈品,是编辑的必备素养。学术素养在助力精品出版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编辑要用独到的学术眼光慧眼识精品,用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扎实做编辑,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助力精品出版物的传播。”

此外,会上还宣布了中国编辑学会第二十届年会论文评选结果并颁奖。截至9月30日,活动共收到全国参评作品466篇。经初评、复评、终评,共评出获奖论文60篇。其中,《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出版技术的变迁考察》等10篇获一等奖,《构建全媒体出版发展格局的战略研究》等20篇获二等奖,《新时代民族出版社主题出版的使命与担当》等30篇获三等奖。

本届年会由中国编辑学会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