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表彰大会在西宁召开 王建军刘宁看望受表彰代表

来源:青海日报 | 薛军 李欣  2019年12月25日08:19

12月24日上午,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表彰大会在西宁召开。会前,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看望受表彰代表。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出席大会并讲话。青海省领导于丛乐、吴海昆、杨逢春、王绚分别出席。

王建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大家为繁荣发展新青海文学艺术事业作出的贡献,勉励全省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青海文艺工作新局面。

王建军指出,省委省政府举行第八届文学艺术奖表彰大会,这是青海省文学艺术界的盛会,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他说,信仰引领,创作就有了方向。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文学艺术为信仰而生,因信仰而兴,党的文艺工作者心中有信仰,创作就有了方向。人民至上,创作就有了力量。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为人民而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就是大地,人民就是江山,扎根大地,守望江山,创作就有了强大的力量。热爱生活,创作就有了源泉。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人生最盛大的庆典。人生易老天难老,生活不老艺术长青,向生活致敬,为生活礼赞,创作就有了奔涌的源泉。善于观察,创作就有了视野。人的一双眼睛是用来观察世界的,没有比眼睛里更大的世界,也没有比观察更好的捕捉。善于观察自然,善于观察人类,善于观察社会,创作的视野就无比宽广。丰富想象,创作就有了灵感。世界上的道理就那么多,而它的故事是无穷无尽的。文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要为创作插上想象的翅膀。灵感源于想象,想象激发灵感,想象力有多大,创作力就有多高。保持专注,创作就有了希望。梅花香自苦寒来,精品创作要专注。步入文艺的殿堂,专注成就未来,大国工匠、文艺大师都是专注的化身。保持专注,潜心钻研,创作就会伴随希望收获更多的美好。希望全省文艺工作者为新青海文化繁荣兴盛,为青海各族人民的精神滋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张西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再次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向全省文艺工作者致以敬意和问候。他说,王建军书记的讲话情深意切,用信仰、人民、生活、观察、想象、专注六个关键词,为全省文艺工作者奋进新时代、礼赞新青海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凝聚力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中打造青海高原上的文艺高峰;始终坚持德艺双馨的高尚情怀,永远做拥抱时代、热爱生活、回报人民的灵魂工程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青海文艺繁荣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杨逢春在会上宣读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的决定》。

会议宣读了《第八届青海省文学艺术奖获奖作品名单》,为获奖代表颁奖,获奖代表鲍永清、王倩、梅岩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