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在儿童文学的乐园——张锦贻先生和她的作品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2019年12月24日08:26

张锦贻先生是内蒙古著名文学理论家、作家,是我国儿童文学的重要研究者,她大半生坚守在研究儿童文学的乐园,硕果累累,令人瞩目。

老实讲,我极其有限的关于儿童文学的常识,均来自于读张锦贻先生的作品。与她相交几十年,我们长期保持电话沟通,或隔一段时间我登门请益和交流,我们是名副其实的文章知己。她关心我的作品,我更期盼读到她的大作。从她发表于区内外的报刊的文章,到《民族儿童文学新论》(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等,我只要看到她的作品决不放过学习的机会。这次她的系列论著被列入“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老学者丛书”有7部:《儿童文学新探索》《少数民族儿童文学新论》《内蒙古儿童文学再论》《前进中的中国儿童文学》《玩具文化论》《儿童文学教育》《女性文学与儿童文学浅论》,皇皇论著,蔚为大观。

从读《冰心评传》,让我认识了一个博学雅重的文学理论家。张锦贻先生是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职业让她成为一个研究有素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责任让她用真诚认真写好每一部作品。张锦贻著《冰心评传》(希望出版社1998年版,是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传丛书之一)已出版20余年,我们静心再读,还能感受她的熔裁章节,力附地气的功力。全书26万余字,分6章(不含小引、结束语和后记)即童年“佼佼女学子”“栽下小小的花”“要保持这一点天真”“洗出一个新鲜、活泼的我”“生命从八十岁开始”。冰心从1926年撰写的《寄小读者》到1981年发表的《三寄小读者》等儿童文学,语言朴素平和,却于平实中寓深情之致,带给小读者和他们的家长永远的温暖,也奠定了她世界杰出儿童文学作家的地位。冰清玉洁,冰心永存。张锦贻对用作品哺育了整整几代读者的冰心先生没有妄评漫议,而选择几个侧面深入开掘、细致描述,精准可信。全书兼具作者学识、学养和文采,是一部“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抒写”(《人民日报》语)的好作品。

她是内蒙古研究儿童文学的不老松。张锦贻1935年生人,耄耋老人,还独抱孤灯,埋首书卷,伏案摇笔,佳作不断,实在令人敬佩!读她近年的新作,从选题到行文,我们没有感到她的思想退化、笔力老弱,依然感到她的激情如注,谋篇运文,持论精当;文笔老辣,气韵翩然。2018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她57万字的《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现又拿到这沉甸甸的7部大作309万字,年龄已八十有四的张锦贻先生,还在雕章琢句,完成一个老文化人的社会担当,她的作品正在从内蒙古高原,走向内蒙古高峰。一个卓然有成的老作家,还在坚守正道,始终耕耘在儿童文学的园地,不忘从哪里出发和将要走向何方,这种浸透到心灵和骨髓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是我们后来者值得学习和承扬的文化品质。

她是内蒙古研究儿童文学的重镇。内蒙古地处塞外,但文艺百花园一直熠熠闪烁,儿童文学是百花园中独放其香的一枝。研究儿童文学需要时刻了解儿童文学的现状,永葆儿童般心理,张锦贻先生亦即如此。纸上得来终觉浅,张锦贻先生常常不顾年迈,积极参与内蒙古文艺团体和社会上的各类有意义的活动,视为难得的观察社会与文艺实践。她的思想没有停止,思维没有固化,读书没有中断,研究开拓的脚步依然前行,在儿童文学的研究领域永不谢幕。在内蒙古研究儿童文学的作家不少,但能写出这种有熟思善评文章的寥寥无几。她的文章多短小精制,总是力透纸背,分析有度,阐述清晰,并准确把握文学批评的方向。“我每年都会写一些论述我国各民族儿童文学状态、趋向、走势的论文。这些论文,是有系统的、逐年进展的。我几十年研究成果的积累,汇聚成了这7部书。收录在这7部书中的论文,都是以往没有成书出版过的。”另外,作为一位出生于浙江的文化工作者,她1951年来到内蒙古生活工作,北疆的热土和文化已深深吸引她,少数民族的儿童文学亦令她会心快乐,她对这里的每个少数民族的儿童文学都一一涉猎过,精力弥满,她的文章对少数民族标签化的语言逐步消除,深入他们的内心世界,找到最适合的语言表达。有人撰文赞誉她是“草原上研究民族儿童文学集大成者”,此言不虚。

“庾信文章老更成”,我们期待她下一部作品早日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