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菩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来源:羊城新动力(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2月24日16:07

12月23日下午,“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暨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桐乡市茅盾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家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林俊敏(阿菩)喜获“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茅盾文学新人奖奖励传统作家,网络文学新人奖奖励网络作家,都是茅盾文学新人奖的组成部分。

获奖者阿菩的小说是将古籍故事现代化的绝佳尝试。书中所叙述的故事几乎没有一件是“无中生有”的,或《山海经》,或《天问》,或《五帝本纪》,均有所本,所采用的包括“大禹治水”、“鲧死生禹”、“舜帝双瞳”在内的大事件上都符合历史事实,偶尔有让人感到“陌生”的细节,细一琢磨并非作者凭空想象,而是对新史料的文学性阐发。而小说用以叙述的语言则是完全现代化的,贴合新传媒形势下的阅读习惯,今古相弘,起承流畅,将传统文化融进了连青少年也能无障碍接受的现代化故事之中,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演绎方式。

“茅盾文学新人奖”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发起,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对象为中国大陆近年来在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中成绩特别优异,并具备进一步发展和提高的潜质,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青年作家、评论家。“茅盾文学新人奖”的建立,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和繁荣当代中国文学创作,奖励已经取得相当文学成就的青年文学家,促进中国文学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