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粉文化助力IP影响力持续提升 起点读书发起“庆余年番外创作大赛”

来源:阅文集团 |   2019年12月24日16:01

近日,由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重磅同名IP原著改编的影视剧《庆余年》成为了全民热议的爆款大剧。在全民追剧的热潮中,不仅原著关注度日渐走高,更有网友积极参与由起点中文网官方移动APP起点读书发起的“庆余年番外创作大赛”,通过大开脑洞的番外衍生创造无限种《庆余年》的全新打开方式。

比如,叶轻眉与五竹的“萝莉与少年”,庆帝无名,“纨绔子弟”范思辙,陈萍萍重逢叶轻眉••••••这些在原著中、电视剧中没有说过或没有点明的故事,在网友笔下以另一种形态活了过来。

根据规则设定,“庆余年番外创作大赛”参与者可以基于《庆余年》原著的世界观设定,围绕庆帝、陈萍萍、范思辙、王启年、叶轻眉、五竹、范若若等主要角色进行全新的故事创作。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庆余年》原著作者猫腻,起点中文网总编辑周炳林,起点中文网历史品类主编魏来将担任此次创作大赛的专家评审,共同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

截至目前,起点读书在站内发起的“庆余年番外创作大赛”已收到由读者自发创作的内容超100万字。除在站内发起活动外,起点读书还联动微博读书在微博发起同名创作大赛,目前#庆余年番外#微博话题热度已超过4500万。

“庆余年番外创作大赛”的火热既得益于原著与电视剧构筑的强大影响力,也与起点读书站内浓厚的IP粉丝文化相关。在起点读书,阅读从来都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作为创新推出“文字弹幕”、“兴趣社交”、“IP角色”等互动交流功能的数字阅读平台,读者可以自由地在起点读书分享讨论阅读心得,加入书友圈、角色圈、兴趣圈等丰富的用户社区,还有机会直接参与作品角色的完善。

至2019年底,起点读书平台累计产生9400万互动评论数量,在粉丝共创机制下创建的IP角色13万余名,日均角色互动11万余次,已进化为一个不同类型的作者和不同口味的读者合理流动、高效匹配、社群文化、圈层文化的多元内容生态。此次举办的“庆余年番外创作大赛”正是起点读书强化粉丝粘性、丰富平台生态的举措之一。

随着网络文学迈入IP粉丝时代,起点读书将不断突破,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强化读者、作者、平台互动共生的文化生态,扮演好阅文IP超级孵化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