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留在心尖上的花朵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晓霞  2019年12月24日06:48

花海农庄,一道美与浪漫混搭的景致,一个卸下疲惫、放飞心情的场所。今年八月底,有幸深入青海互助县调研,与一片花海不期而遇。

被誉为“彩虹故乡”的互助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互助县有“三宝”:青稞、土族、花儿调。近年来,互助县东和乡麻吉村方圆一千二百亩的花海,又成了新的一宝,其名声甚至远在“三宝”之上了。

麻吉村距离县城九公里,麻吉,由藏语音译而来,大意是吉祥如意之地。油嘴湾花海农庄就在麻吉村后面的山坡上,油嘴湾因形状像一个油葫芦而得名。

那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下,“油嘴湾农庄,欢迎您”的招牌竖在门口,道路两旁由盖着红布的大酒缸组成的文化墙,仿佛在列队迎接。一路上,漫山遍野的花海,从山脚爬上山顶,又从山顶打着滚儿跑下山坡。坡上坡下簇拥的花朵,好像诉说着千言万语。

这一片花海,随四季不同而栽培,每个季节都有十几种花卉绽放。远离城市喧嚣,回归大自然的宁静,让人诗意地栖息,微风拂过,花香撩起的情丝,不知拨动过多少人的心弦。

初秋大朵大朵的向日葵,纯净的金黄,让人想起了梵高。金盏菊星罗棋布,仿佛眨着俏皮的眼睛。格桑花列着方阵,一缕缕地律动,像燃起无法扑灭的火焰。一簇簇薰衣草,幽幽地把山谷染成了紫色的云霞。那一穗穗向上生长的鲁冰花,上世纪八十年代观看台湾电影《鲁冰花》的情结,竟在高原的花海农庄被解开了。我情不自禁地跑过去,俯下身,闭目深吸,浓郁的甜香,混合着阳光、雪山和青草的味道,这时耳边仿佛响起了那熟悉的歌声:“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妈妈的心啊鲁冰花。”

走到半山腰,眼前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小房子,彰显出原生态的古韵之美。农庄负责人陶总说:这是为游客准备的别墅型小木屋。小木屋的布局舒适、整洁,既有南方的床,也有北方的炕,炕上放着一张小桌子,铺着青花瓷印花的桌布。

出小木屋沿栈道前行,就到达了花海农庄的最高处。同行的王乐不愧是编导出身,她让大家依次站在栈道旁,摆出个“千手观音”的造型。

“这太有创意了!”不知谁喊了一声。只见搭建起来的五色彩虹滑道,从山上一直通到山下,宛如天上的彩虹落在了人间。被架在空中的几只大缸,以及用盆景组成的一道道流动的瀑布,红的像玛瑙,粉的像晚霞,紫的像水晶,倾泻而下,大有“如八万四千天女洗脸罢,齐向此地倾胭脂”之势,我很佩服园艺工作者的奇思妙想。

从山上下来,路边有一排房子,房子旁是一座巍峨峻峭的红土山,山脚下是一孔孔古窑洞。陶总说:这个遗迹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古窑洞洞口很小,我们弓着腰进入窑洞。每个窑洞都像一个家,有灶、有炕,还有通风口。是打坐练功、参禅修行的地方吗?就在我疑惑不解时,陶总告诉大家,是明清时期当地先民为了躲避战乱、灾荒而开凿的。

走出窑洞,对面半山腰上,便是一个个搭起的凉亭。山风吹来,凉爽宜人。凉亭的小桌上碗筷俱全,三五人一桌,我们每人先喝了一碗麻吉熬茶。不一会儿,独特的土族风味小吃便端了上来,有搅团、酿皮、洋芋津津、狗浇尿、八眉猪肉……非常丰盛。陶总又热情地拿来了青稞酒,端起瓷碗,大家喝了起来,一时竟有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豪爽。面对花海绿浪,秀色可餐,令人顿生“田园将芜胡不归”的感慨。

回去的路上我与陶总攀谈了起来。原来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作为麻吉村走出的大学生,陶总在外闯荡多年,前年回乡决定和父老乡亲一起创业,通过乡村旅游来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当我问起成功的经验时,他有些腼腆地说:“走三条路,即走特色化发展之路、走村民共建共享之路、走政府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引导和投入之路。”

台湾画家、美学家蒋勋先生说过:“只有活得像个人,才能感受到美。”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让自己快乐也让城里人快乐;让自己幸福,也让城里人幸福;从花海到心海,从田间到舌尖,从原汁原味,到乡村情趣,返璞归真,回归本性享受绿色的生态田园生活,这是一个质的飞跃,更是一种人文情怀。

回望“留得住青山,守得住乡愁”的那片花海,饱满、艳丽,一丛丛一簇簇,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迷人。它多像高原上隐忍坚守、懂得感恩、甘于奉献的人们,任四季流转,像焰火般绽放美丽,把生活装点得色彩斑斓。

离开油嘴湾那片花海已有些时日了,但那份不曾褪色的情怀和色彩,已成为留在心尖上最美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