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东吴文学奖在苏州颁奖,上海作家王安忆、陆梅、简平等获奖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 | 俞思琼  2019年12月24日08:56

12月22日,首届东吴文学奖颁奖典礼暨长三角文学发展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获东吴文学奖大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考工记》等8部(篇)优秀作品分获东吴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等奖项。

“东吴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文学奖项,该奖项每三年评选奖励一批有关江南地域特色、吴地文化的作家和文学作品,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第一个面向长三角地区的文学奖项。

首届“东吴文学奖”评奖活动受到全国关注,征集有效期内共收到271部参评作品,涵盖长篇、中篇、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8个门类,其中2部作品列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名单。经过全国权威专家严格公正评审和公示,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获东吴文学奖大奖,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考工记》等8部(篇)优秀作品分获东吴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等奖项。

江苏省作协主席、东吴文学奖大奖获得者范小青表示:“东吴文学奖是站在东吴地区、吴中地区,面向整个长三角设立的。这个概念实际上是和长三角一体化不谋而合的。说明我们的地方政府、中华文化基金会都在为大江南地区文学的进步共同努力。这个奖的设立表明了文坛对江南文学的进一步认可,同时对江南文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都也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能一届一届坚持下去,这个奖在文学界、社会上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现场,来自中华文学基金会、江苏文联、江苏作协的专家学者们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同打造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一起探讨长三角的文学发展路径。

上海市作协主席、东吴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获得者王安忆说:“中国是很大的地方,语言是各种各样的,但是文字是一样的。长三角这个概念对文学来讲,最重要的是语言的版图。吴语其实是非常好的语言,但是和书面有隔离,因此过去可能在文坛上不是主流,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让吴语的语言魅力显现出来。长三角属于吴语区,可以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吴语有一种文学的身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