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问彼嵩洛:中原访古行记》串起中原大地名胜古迹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9年12月24日07:53

《问彼嵩洛:中原访古行记》日前由中华书局出版。不同于一般个人游记或者考察报告,这本书的作者是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九位青年学者,他们走出书斋,重返历史现场,以嵩洛文化之旅为主线,串起中原大地的名胜古迹,并从历史、考古、美术等视角进行导览介绍。

嵩洛人文之旅有何新意?新书对当下文史普及又带来怎样的启发?由上海报业集团与新华传媒打造的市民文化客厅活动日前在新华书店徐汇日月光店举办,《问彼嵩洛:中原访古行记》主编之一、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仇鹿鸣,向现场读者讲述他与学人好友在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从嵩山到洛阳,乍一看或许有些平淡,但这条路线穿越中古政治版图的心脏地带,中古历史的物质载体保存的数量与质量均足以触到每个人的兴趣点。”

新书的封面手绘图,直观勾勒出郑州、嵩山、登封、巩义、偃师至洛阳的路线,这一中原核心地带,遍布峻岭古刹、石窟古碑,人文景观尤为丰富。书中九篇文章或全面介绍考察过程,或就旅途中涉及的某一具体文物专门论述,或就中原地区的历史地理展开讨论,涵盖不同领域展现出跨领域联合考察的独特价值。比如探访嵩洛中原,从“中华第一塔”嵩岳寺塔到曾代表洛阳极致繁华与毁灭的永宁寺塔,从汉魏故城考古工地到一代女皇武则天所立升仙太子碑,洛阳在中古为何如此重要?书中既有珍贵史料,也有旅途实景,更有结合新科技手段的无人机航拍。

“太室阙上的石刻是大象吗?中原的酷热会不会是某些历史事件背后未被注意到的理由?还原历史现场,也许永远不可能100%;去与不去,却仍有本质的不同。”仇鹿鸣化身“仇导”,他建议读者告别“景点打卡式”路线,而是边读边思边走,以阅读丰富自己的旅程。“人对自然风光的感受是直觉式的,比如看到沙漠、大海,感到很美、很险峻,这是直觉所感受到的。“相较于欣赏自然景观,去看一些有历史积淀的东西并不容易,有时候看上去可能并不美,甚至就是一个黄土堆,但是我们如何挖掘其中的历史内涵呢?因此,来一场‘硬核’的人文旅行,更需要知识储备和阅历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