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段武明:在中国作协2019年度青年会员培训班的学习体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段武明  2019年12月23日16:36

尊敬的彭学明主任,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行:

下午好!

我是来自江苏的段武明,笔名卓牧闲,我很荣幸能成为中国作协会员,能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这次培训。刚刚过去这的几天,让平时总是宅在家中的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邱华栋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的讲话,施战军老师从事文学编辑和研究这么多年来的经验总结,卜利民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深扎基层从事红色创作的感人事迹,以及李国平老师分享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单,这一切让我很有感触。

首先是不忘初心,坦率地说我小时候虽然有一个作家梦,但从未奢望过能成为一个作家,并且我之前几十年的经历怎么看也怎么不像一个能成为作家的人,后来之所以写小说,完全是源于生活中的感动。

想必大家都记得,前些年网上舆论对公安民警非常不友好,只要有涉警舆论往往一边倒。我当过兵,参加过九八抗洪,转业到地方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也就是做律师,有许多战友转业到了公安局,后来又在工作中交了许多警察朋友,对他们很熟悉很了解,他们真的是“白加黑”、“五加二”,三天两头加班,根本顾不上家,非常辛苦。我曾私下里跟一位关系不错的派出所长开玩笑说:你们是把男人当狗使,把女人当男人使。

结果玩笑开了没多久,这位所长因为连续加班三十多个小时,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这位所长姓高,叫高广喜,就比我大四岁,上有父母,下有孩子,就这么因为积劳成疾牺牲了。

可能现在的人崇拜的是马云、马化腾那样的财富英雄,不太关注高所这样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连我们县城的许多本地人都不知道,就算知道的现在不提估计也想不起来。但我忘不掉,因为他曾生活在我的身边,就是我身边的人,这跟从新闻报道上看到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基层民警那么辛苦,工作那么危险,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可许多网民不但不理解甚至对他们有所误解,当时看到网上那些攻击警察的言论我心里特难受,我就想怎么会这样,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想来想去我发现,这可能跟大多人不了解警察有一定关系。现实中大家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警察,上下班时都可能经过公安局或派出所,可事实上大多人平时不怎么跟警察打交道,一辈子可能只会去一两次派出所,去办理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户籍业务。而派出所里究竟有多少民警,到底是怎么分工的,民警们平时到底在忙什么,哪些事归他们管,哪些事不归他们管,相信大多人并不了解。不了解就不会有理解,甚至会产生误解。

想到这些,我油然而生一股冲动,觉得有必要把基层民警的工作日常和甜酸苦辣写出来,告诉广大网民现实中的警察是什么样子的,而我也就这么成为了网络作家。

后来读者越来越多,我写的《韩警官》和《朝阳警事》在网上渐渐有了点影响,不但实现了实体出版,有声和影视改编,还相继拿了不少奖,甚至受邀去给警校学员讲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人民警察。对一个半路出家的网络作者来说看似很成功,但我却不敢贪天之功。因为这一切与其说是我写出来的,不如说是成千上万基层民警默默无闻干出来的。我只是一个记录者,只是一个把他们的故事讲述给大家听的人,所以我觉得我找到了初心。

再就是深扎,我出生成长在江苏的一个叫海安的县级市,转业之后又回到的海安,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别说没那个经济条件,就算有那个经济条件像我这样拖家带口的想去大城市也去不了,所以深扎对我来说不是问题,这辈子只能扎在县里,想不扎都不行。

可是我能做些什么呢,想来想去我想起彭主任前天说过的一番话,彭主任说我们不但要多读书、读好书,而且要多写书,写好书,让那些被其它事物吸引走的读者回来读书!

今天在座的有从事诗歌、散文和纯文学创作的老师,也有不少像我这样的网络作家,虽然都是搞创作的,但相互之间缺少沟通交流,可能有些老师会觉得读者被我们这些网络作家抢走了,其实不是,而是时代变了。

我小时候,读书既是为数不多能让我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也是为数不多的娱乐方式。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大爆炸,各种娱乐方式让人眼花缭乱,加上工作和生活压力那么大,导致看书的人越来越少。

事实上不但各位老师面临辛辛苦苦创作出的作品没多少读者的问题,我们这些网络作家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毕竟相对于抖音、快手、今日头条这些新事物,我们网络文学其实是很老套的。所以这两年,只要是网络作家几乎全有危机感,都在考虑万一读者都被其它娱乐方式吸引走了怎么办?

而网络小说其实就是连载在网络上的类型小说,网络小说与纯文学的关系,我觉得就像是好莱坞的商业片与文艺片的关系,商业片做得越好,市场做得越大,文艺片才会有市场。看网络小说的读者越多,看纯文学的读者也会越多,毕竟读者是在成长的,读者的审美是会不断提高的。可要是有一天,人们连网络小说都不看了,我相信更不会有人去看纯文学。

所以我觉得创作出能获茅奖、鲁奖乃至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是各位老师的使命,写更多更好的网络小说,吸引更多人来看,为各位老师培养更多读者,应该是我们这一代网络作家的使命。

谢谢大家!

(作者为起点中文网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