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樊健军:观照人间,仰望星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樊健军  2019年12月23日16:1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来自江西省修水县作协的樊健军,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中国作协主办的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几天来的学习,让我如沐春风,也启发了我对文学创作的思考。回去之后,一定将此次学习所得,所感,所想,与我县的作协会员及文学爱好者分享,并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创作中。

修水地处赣西北,是黄庭坚和陈寅恪的故乡,历来文风鼎盛。修水现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0人,省作家协会会员和行业协会会员共计45人,省滕王阁文学院特聘作家和省外签约作家8人。从50后到90后,每个年龄段在本地都有代表性的作家。在全国很多大型文学期刊上,像《人民文学》《收获》《当代》《十月》《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诗刊》等,都可见到修水作家的身影。在不少权威选本上,修水作家也是频繁登陆。修水几乎每年都有长篇小说在作家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等一些较有影响的出版社出版发行。修水作家还获得过不少奖项,像汪曾祺华语小说奖,林语堂文学奖,海鸥文学奖,孙犁散文奖,江西省优秀长篇小说奖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学之路没有捷径,要想写出产生广泛影响、有持久生命力的作品,就必须走出去,沉下心来深入到人民的生活之中。对生活的体验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我们县作协积极引导会员,要不惜“脚力”,走出书斋,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增强“眼力”,去捕捉、去感受、去收集创作所需的第一手生活、第一手经验。近五年,修水作家获得中国作协的定点深入生活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五个,获得江西省文联、省作协的立项七个。中国作协会员詹文格为创作一部中医药题材的非虚构作品,花了一年半时间采访中药材市场,足迹遍及全国各地。老作家叶绍荣为创作长篇小说《故土红尘》,先后到修水周边九县采访,收集并阅读了九县的县志。2017年和2019年,我的两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先后获得中国作家协会批准,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我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起同息,向他们学习,倾听他们的心声。我深深感受到火热的生活远比文学中的世界更为瑰丽,更为博大。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县作协的会员都身处基层,最重要的是克服平台、地域的局限,脱去县城作者的身份标识,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担当起“灵魂的工程师”的职责和使命。为增强会员们的“脑力”和“笔力”,我们县作协在倡导阅读经典的同时,组织读书会、文学沙龙,交流阅读心得,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邀请名家给会员们讲座,同会员们面对面交流。对会员的重点作品召开研讨会,把脉问诊。像今年我们就召开了钱轩毅诗歌作品研讨会、修水散文创作现象研讨会等等。我们还不定期召开改稿会,对会员们刚完成的作品“挑刺”,提出修改意见。去年,我们召开了十位诗人的改稿会,在一个村子里封闭改稿两天,那次改稿会后,钱轩毅的作品登上了《诗刊》,卢时雨的作品在一次赛事中获奖,陈伟平的作品入选年度选本。

人类是理想主义者,文学的根本,在于拓展和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为灵魂寻求美好的向往和出路。我们笔下的人物虽然都是普通人,平凡人,但普通中有其闪光,平凡中有其伟大,卑微中有其高贵,这些都是文学的“金子”,精神的“金子”。在铸造作品灵魂的同时,作家也需要铸造自身的灵魂,完善对自身的塑形。心中有大爱,笔下才会生光辉。黑格尔说:“一个民族要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我曾在一篇创作谈中写过一句话,把它拿来作为今天发言的结尾。“在小县城里生活,你的一双眼睛要分成两只,一只当路灯观照人间,另一只上灯塔仰望星空。”

(作者为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