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云:脚下有泥 心中有民 笔下有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云  2019年12月23日16:12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来自国际旅游岛——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幸参加中作协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学习,感受到中作协心系基层作家不断成长的良苦用心,聆听到每位老师视角独特、风趣幽默的解惑解疑,分享到一个个扣人心弦、感人至深的创作故事,接触到一个个具有高尚职业操守的优秀作家,让我们对美好的新时代充满信心和力量,对创造美好生活的优秀作家充满钦佩和敬意。作家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也在深入基层一线的匆匆步履中、快速发展的观察比较中、全面立体的深入思考中、恰到好处的精彩呈现中不断增强。

我在近40年的业余文学创作中,一半时间把脚印留在了海岛的山山水水,留在了乡村和企业,熟悉身边许多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和平凡朴实的劳动群体。一个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立志扎根基层,我的步伐无疑是矫健的,我所创作的作品自然流淌着深沉的情感。

我在近年来十分关注旅游文学作品的创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宏伟蓝图后,我潜心“一村一诗”的创作。一个人有多独到的眼光就有多敏锐的观察力。我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走进乡村、走进古厝、走进景区,这样的眼力无疑是深远的,创作出的作品娓娓道来、细腻动人。

经历艰辛的体验、采风、创作,我业余创作并出版了四本诗集、一本散文集和一套三卷的民俗概览,一个人有多深刻的思考,就有多强大的脑力。作为一个富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作家,脑力无疑是深邃的,创作的作品也必须具有激荡人心的穿透力。

审慎面对每个繁浩的事件,客观评估每个生活的片段,换来作品的厚重,才能得到读者的信任。融深沉情感于笔端,集数次打磨于刻画,一篇文章才有不同寻常的精彩。一个人常有灵感又百般努力,就有强大的笔力。所以内含人文情怀、弘扬工匠精神、彰显时代重任的作家笔力千钧,笔下的人物、故事才会汇聚和传递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作家最重要的时代责任。传播党的政策、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需要我们把增强“四力”作为重要方法手段,把讲好故事作为重要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写作的本领,改进作风文风,展示高尚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增强“四力”,创新理念、形式、内容、手法,创作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优秀作品。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不仅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而且承担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新的姿态和状态。只有发扬作家用心、用情、用功的优良传统,才能把增强“四力”的要求落到实处,体现到文学作品创作中,贯穿到文学创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增强“四力”不仅是创造精品力作的必要前提,而且是锤炼作家优良作风的重要手段,更是作家做人做事、成长成才的核心精髓。新时代正在发生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呼唤着一批批有强大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作家去采撷新鲜美好的生活精华,把感人肺腑的温暖思想传播开来,把正能量传播得更远更广,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最后,衷心感谢中作协对这期学员的厚爱、省作协对福建学员的提携和各位课程老师的教诲,衷心感谢培训班全体工作人员周至服务,并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来平潭走走、看看,留下优美的文章,共同见证平潭国际旅游岛风生水起的发展历程。

谢谢大家!

(作者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