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九: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感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红九  2019年12月23日15:56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是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红九,很荣幸能够有这次发言的机会,我谨代表同学们感谢中国作协、上海作协的各位领导、老师,谢谢领导老师们给我们提供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也谢谢会务组各位老师这些天来的关怀和服务!

这次培训中,通过老师们的授课,让我们充实了自我,进一步校正了创作方向;通过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我们切磋了写作技巧,碰撞出更多的写作灵感。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老师给我们讲授了《新时代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他说:网络文学是由传播方式决定的文学形式,它与时代性有关,它是适应网络而产生。在它满足读者“解压”“转移焦虑”的基础上,应该对读者在精神的成长上也有所帮助。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老师给我们讲授了《新时代网络文学面面观》,她说写作不要拘泥于一己悲欢,一地鸡毛,小恩小惠;写作要有精神上的升华,故事在趣味后面要有思考。即便起笔写的是灰暗现实,最终也要映照出生活的光亮,这样才能给读者以希望。

中宣部出版局网络出版处调研员程晓龙老师给我们讲授了《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与管理政策解读》,程老师系统翔实地为我们讲解解惑网络文学创作方面的政策规定,让我们了解到,管理部门对于网络文学创作的态度并不是高压监管的,而是支持和保护的,是鼓励和扶持的。

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的总编辑李晓亮老师、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副主任许道军老师、华东大学师范教授黄平老师,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向我们讲授了写作技巧。

许道军老师告诉我们,写作都应该有趣而有意义,要有内涵、情怀和价值担当。他告诉我们,最好的作品一定是能够为读者提供正能量的,能够让人相信爱情友情是有的,生活是可以活下去的,未来是有希望的,每个人都有活着的价值和必要性,每个人都对未来有信心、对当下保持清醒。

黄平老师通过讲授小说《三体》告诉我们,网络文学创作不要过于迎合读者,如果过于迎合读者,那么你的作品的思想其实是读者的思想。他还告诉我们,要学会用故事去打动读者的潜意识,而不只是意识。他说文学不能把自己降低为只追求语言的艺术,更要注重故事性与思想性。而故事中的思想性,不是通过理论话语去说教,而是融入故事中转化成形象思维、通过形象的方式去进行传递。

各位老师们的精彩授课,让我们在创作技巧上和思想性上都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除了这些室内授课内容,作协老师们还带着我们实地走访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毛泽东旧居、四大纪念馆、左联纪念馆、中国商飞、自贸区、洋山深水港等地。这些走访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历、增长了我们的现实阅历与知识、让我们了解了祖国的过去与现在,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怀与创作灵感,尤其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灵感。

通过这次现实题材创作培训,让我们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受到深刻启示和启发。

中国作协铁凝主席曾经说:“要创造不要捏造。创造是产生在生活根基基础上的,而捏造则是带着功利心脱离了生活实际走捷径。”铁凝主席的话告诉我们,只有生活中的真实感受积累得足够扎实,写作者才能更准确、更动人地通过文字传递自己想要传递的那些东西。我们身为创作者,只有真正地走进生活、切实地感受生活,才能创作出流淌着真情实感的、经得住推敲的佳作精品。

由此可见,在创作过程中,现实题材对于故事具有非凡的意义。创作不能脱离生活、不能脱离现实,它需要从生活与现实中提炼故事的养分。

写作者立足于生活和现实去创作故事,这样创作出的故事在故事本身之外,还能够传递给读者一些共鸣、一些思考、一些感悟与回味。

我们身为写作者,应该多读书、多调查、多接触民生、多感受生活、多贴近现实。而无疑这次的培训活动,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都为我们提供了一次与现实题材、现实生活亲密接触的机会。

当我们与现实生活亲密接触以后,再写出来的故事,有的人会觉得它特别接地气,有的人会说它非常栩栩如生,还有的人会评价它“真实得好像发生在身边一样”。等几十年后,那时的读者或许又会这样评价这个故事:具有写作者所在那个时代特有的现实意义,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能够普遍引起那个时代人们的共鸣。

我想这也许就是现实题材赋予我们作品的,一种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二十年间,网络文学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阅读习惯。有了网络的载体、有了智能手机这个终端,文学变得随时随地可以被人们“尽在掌握”。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可以像现在这样,让阅读能够通过网络与我们的生活如此相融。

网络文学在改变着我们。而我们这些网络作者们,也在努力地改变着网络文学。

我们也在通过加强自身的文学素养与责任心,努力让它变得更好、更富内涵、更具传承、更有现实的力量。

写作是场修行,没有终点。然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且悟且学且前行,让网络文学这场精神盛宴,继续酣畅淋漓,继续多彩流长,永不落幕。

最后,再次感谢作协的各位老师们,你们辛苦了!也感谢我的同学们,感恩与大家的相遇!

谢谢大家!

(作者为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