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题出版:彰显时代风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齐雅文  2019年12月23日16:25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文版发行超过300万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及辅导读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发行量已超过550余万册

许多书展设置了主题出版物展区,吸引读者驻足观看。 记者 袁舒婕 摄

  今年,中宣部公布了90种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并组织全国百家书城开展联合展示展销活动,全国许多书店都出现了主题出版物销售火爆的现象。

见习记者 杨志成 摄

主题出版彰显时代精神,让读者于文字间把握历史脉搏。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出版界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精心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主题出版图书。除此之外,各种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生动、形式灵活多样的主题出版图书,也奏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不断推出权威著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19年,一系列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图书也不断推出。

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在6月出版。《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习近平讲故事》的多语种版本纷纷出版,证明了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优越性,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等众多单行本的出版,也在各地引起了热烈讨论。

精品图书献礼70周年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受到读者关注和喜爱。

不少主题出版图书以高站位展示了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对新中国70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中国道路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12个重大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新中国极简史:1949-2019的年度故事》以编年体为形式,以年份主题词为着眼点,以讲故事、述历史为叙述方式,全景式描绘新中国70年的伟大历程。《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精心选取对新中国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的45个“大事件”,把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现场、幕后情节、事件脉络准确还原,从中看到新中国如何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图书仿佛带领读者穿越历史,重新回顾时代发展历程。

小视角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心,今年也有不少的主题出版图书以微观视角展开,透视时代发展。《账本里的中国》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账本故事串联成书,以小账本记录新中国70年来的大变革大发展,讲述新中国70年来的账本经济史,刻录新中国70年来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历史轨迹。《70年邮票看中国》将大主题置于邮票的小小方寸之中,以70年来新中国邮票上的丰富信息,勾勒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发展瞬间,在方寸天地中书写出中国的壮丽与辉煌。这些书中展示的普通人普通事,折射了大时代的变迁和国家的蓬勃发展。

这些出版物坚持价值引领、聚焦思想主题,围绕着国家发展变化的不同角度展开,有的站位高远,有的切口细微,都从不同角度展现出70年来的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充分展示共和国70年来的光辉成就、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掀起2019年主题出版高潮。

主题展览回望历史

展览如同时光机,让人们在一个空间内回顾历史、捡拾记忆。2019年,众多展览让主题出版以更加亮眼的方式呈现在读者眼前。

以“辉煌历程 不朽经典”为主题的“书影中的70年·新中国图书版本展”通过版本视角,展现了70年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繁荣景象,展示了新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览上,《读懂“红船精神”》《账本里的中国》《细节的力量》等一系列优秀主题出版图书静静陈列在展览柜里,人们充分感受着新中国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变迁和经典版本的恒久魅力,透视文化发展脉络。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举办的“迎70年国庆 展图书精品 促文化强国”精品图书专题展览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放在醒目位置,《历代辞赋总汇》《中国新时期幼儿文学大系》……一部部图书印证着发展的坚实脚印。2019上海书展把中心展位留给主题出版,《国家相册》《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等优秀主题出版图书在书展上大放异彩。

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众多主题图书被重点陈列,《日益走向舞台中心——中国与联合国》《种子钟扬》等图书,吸引大批读者驻足阅读。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出版物,诠释着中国出版业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的发展历程。

业界声音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不断发力主题出版

人民出版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主题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不断发力,特别是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单行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等图书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中文版已发行超过300万册,并输出12个语种的版权。

我社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重大工作,出版了一大批优秀图书,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这些图书有:第五批干部培训教材、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系列论坛》等;配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的图书有: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单行本及《辅导读本》、中宣部理论局编写的《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

我社高质量完成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及《辅导读本》的编辑出版发行任务,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音频听书专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及辅导读本4种版本发行量已超过550余万册,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权威文献。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社更是策划出版了一大批图书,既有《红船映初心》等理论阐释类著作,也有可读性较强的《兴廉政 问初心》《寻找父亲——刘光典烈士的红色足迹》等通俗类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