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近600件红楼文物亮相国博 

来源:北京晚报 | 刘冕  2019年12月23日15:51

原标题:近600件红楼文物亮相国博 观众可点播36种版本《红楼梦》

日前,一株200岁“仙草”携手近600件文物、文献和艺术品亮相国家博物馆,揭开“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的面纱。在这个为期3个月的“大观园”里,观众可以点播36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作品。

展厅门口, “宝玉”和“黛玉”发布的两条朋友圈被制作成展板,空出配图区域,邀请观众入“梦”。第一件展品是一幅画——改琦款《红楼梦》图册之《通灵宝石·绛珠仙草》。改琦是清代著名画家,在曹雪芹去世后十年出生,彼时适逢《红楼梦》流行的时候。因此,他的作品很多取材于此书,所绘制的《红楼梦》中的人物画至今广为流传。此次展出的“仙草”就是改琦手笔,距今已有200多年。

随后,近600件展品分六部分讲述“红楼梦”。其中,第四部分“广泛的文化传播”为观众展现各种各样的《红楼梦》版本、续本及译本,其中许多版本首次公开露面。

展览没有平铺“转述”红楼梦,策展人巧思将“亭台”引入展厅,用精美的古代服饰表现“十二钗”的穿着,用几张红楼梦《升官图》讲出了大观园内的布局,素雅的扇面、剔透的宫灯,还有象牙诗酒令,一件件小说同时期的文物陈列在展柜中,配合不同的画作,给观众留下属于自己的“造梦”空间。

展厅还专门设置了“现场点播”环节,36种不同版本的《红楼梦》可供选择。其中包括1944年周璇主演的电影版、2017年美国旧金山歌剧院的歌剧版,还有1987年首播的电视版、越剧版、京剧版、京韵大鼓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