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0年第1期|杨少衡:投案经过(节选)

来源:《小说选刊》2020年第1期 | 杨少衡  2019年12月23日07:55

1

那几位与周全民关系可称铁,否则不会爬上同一条贼船。当然这是比喻,或称调侃。通常而言,由于关系比较坚硬,他们凑到一起不会出事,以往确实也从没出过事。

本次意外说来是周全民自己找死。回家也就罢了,静悄悄如小偷摸黑进屋了事,那就什么麻烦都没有,但是他自己暴露了目标:张劲给他打电话表达想念,询问领导近日身体可安康。他当即板起脸追查,质问怎么前脚进门,后脚电话到?难道张劲擅自秘密监控?张劲一听,知道周全民潜回故里了,也不解释究竟是监控得手,或者纯属随机探问,只是笑呵呵请示领导有空否,聚一聚如何?周全民的追查本来就是开玩笑,因此未拒绝,只问跟哪几个聚?张劲请他指定人选。周全民便点了王哲和吴太林两个,然后交代两大要点:“安静,自备。”张劲表示明白。十几分钟后张的轿车开进小区,停到周全民寓所楼下,周全民乘电梯顺楼而下,悄悄上车离开。

他们去了县城北郊山间一处农家乐,那个点很安静,符合周全民要求的第一要点。所谓“安静”颇耐人寻味,不是指声音小,是避人耳目。显然他们的事小有意思,或涉嫌若干不宜,例如有碍妇女儿童观瞻,需要格外防备。周全民两位到达时,另两人已经在那里恭候,肯定是接到电话立马前来,有如消防队员赶赴火警。相关物品当然也已自备妥当,那其实就是两副扑克,他们称“赌具”。该具农家乐通常都可提供,问题是那种地方的牌比较可疑,沾着各类油腻,暗藏众多不明真相的指纹,摸起来容易影响情绪,周全民不喜欢,因此需要自备。以所备物品看,他们就是来打打牌,那般寻常,怎么还搞得如此神秘?

他们大约是下午四点到达,离晚饭还有两小时,所谓“春宵一刻值千金”,此刻两小时应当可比春宵,价值或不止千金。四人彼此很默契,周全民拍拍此肩,握握彼手,大家无不作荣幸状,然后无须太多亲切寒暄,各自坐下就进入战斗。这个季节天气已凉,山间空气好,本无须开空调,但是他们还是开了,主要因为讲究“安静”,他们把窗户关了,把窗帘也拉上,屋里便比较闷,需要上空调。

如果情况一直如此,那就平安无事,什么麻烦都不会有。不料转眼生变。

那时候战斗进行了近一个小时,恰当洗牌之际,王哲忽然抽空站起身离开牌桌,脸上作歉意状,右手摸着口袋,推门要出去,被周全民一声喝住。

“搞什么鬼?”他追问。

王哲举手在嘴边比个动作,表示没搞鬼,只是想抽支烟。

“不行。”周全民断然否决。

王哲抽烟,私下里自称“吸毒”,瘾头巨大。四个人里,并非仅他抽烟,张劲也吸,其瘾未必比王哲小,但是人家会忍耐,一直坚持战斗,没有多余动作。

周全民批评王哲关键时刻掉链子,妨碍战斗。犯烟瘾怎么啦?早听说王哲戒烟,为什么至今毒瘾依旧?是因为决心不够,还是因为腐败,人家送的烟不抽白不抽?这才战斗多久就受不了?要是坐飞机乘高铁,那怎么办?

王哲感叹领导批评得对,他最怕坐飞机,有如受刑。下飞机冲出机场大厅,第一件事就是到外头找人借火抽烟,否则真是想去上吊。相比起来坐高铁要好一点,哪怕得四五个小时,人家不没收火柴。尽管车上不能抽,趁着火车停靠站点上下客时,跑到车外摸烟点火狠抽一口,也好比溺水断气急救。没办法,领导不抽烟,不知道烟民多痛苦,既要给国家交税,还得花钱给自己下毒。

周全民让王哲别装可怜,没用,再怎么痛苦,不得为害大局,忍着吧。还有一条王哲切记:千万不能腐败。否则到时候给叫进去,问都不要问,禁烟两小时就够了,看他不一五一十坦白。

周全民禁止王哲过烟瘾,哪怕如高铁停车那般只是狠吸一口,这就好比禁止憋着满膀胱尿液的人如厕,不说惨无人道,至少不太温馨。周全民又不是不知道王哲抽烟,既然钦点他上场,为什么不能通融一点?原来那天周全民有情绪,迁怒,所以比往常野蛮。周全民不快活的原因是战斗进行得不太理想。所谓“不太理想”并不是说他输了,只是未能畅赢,他喜欢赢得痛快。周全民虽然勇于战斗,牌技却称不上太好,跟他打牌有两大要点,一是必须让他赢,二是不能让得叫他察觉。第一个要点不新鲜,让领导赢是一大基本原则。早几年就有一些贿赂者走牌桌输钱路线,让领导像是牌技高超来钱,而不是收贿受贿,拿起来比较顺手。要是不让领导赢反要赢领导,人家怎么拿?有一类领导好伺候,赢钱就行,不计较怎么来的。周全民不一样,为人比较较真,自认为水平高,耻于作假,不打则已,一打不能只让他赢,还得让他觉得自己是真赢才行。偏偏那个农家乐的朝向似有问题,周全民总是抓一把臭牌,手气不佳。即便抓好了,也总让他自己打得一塌糊涂,明摆的状态不好。这种情况下,要让他感觉赢得正常,大家就得表现得更为失常,同时还不能手脚太粗让他察觉,这不太容易。尽管彼此早有默契,张劲等三位于本次战斗中勉为其难,周全民本人还是感觉不满。他批评王哲表现最差,出一张牌臭得要死,再出一张更臭。因此该受处罚。

领导一锤定音。如果他的禁毒处罚能够严肃到底,当天也会平安无事,波澜不惊,却不料张劲出来帮了倒忙。

他貌似沿着周全民的路线开展批评,却把王哲的错误归结为影响周全民水平的正常发挥,直言今天王哲的牌臭,领导发挥也不好,虽然还是赢了,与以往相比却不在一个档次上。怎么会这样?领导没有烟瘾,心里却一定有个什么放不下。

周全民立时警惕,紧盯着张劲:“看起来真是搞了秘密监控。”

“到处都在传说。领导那边大手笔,做个什么河湾?”

周全民马上摆手,禁止谈论。此刻只讲战斗,不谈其他。他指着大家下令:“张劲提到的这件事,如果有谁找到你们,只要回答一句:周全民特别交代过,一律免谈。”

张劲赶紧声明,并没有谁请托他讲事,今天相聚仅属老部下想念,知道领导是全民所有制,执政为民不容易,帮助放松放松,如此而已。

“这个态度正确。”周全民说。

张劲肯定称,领导认为正确就是正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周领导说的都是正确的,做的也都是正确的。不容置疑。

“我有这么自以为是吗?”周全民问。

“自以为是是因为水平高。”

“这话我爱听。”周全民问,“只能算拍马屁吧?”

张劲承认算是,领导视同马匹。

周全民发笑:“绕着弯骂人呢。”

这一笑好了,表情趋向平和,感觉也松弛下来,而后便可以通融,不再惨无人道。王哲被当堂特赦,恩准吸毒。

“可以掏打火机。”周全民指示。

王哲把手中牌往桌上一扣就掏口袋,站起身打算出去。

“站住。”周全民眼睛一瞪,“干什么?”

“不是同意了?”

“坐下,继续。”

原来领导批准他抽烟,但是不批准离开。战斗还在进行,一鼓作气之后,还需再接再厉,由小胜转大胜,不能中途停顿,致气势中断形势逆转。但是烟瘾问题不解决也会影响战斗情绪,因此得让人家抽,边打边抽。

王哲自己感觉不安:“让领导也受污染,不好吧?”

周全民问:“我罚你排污费了吗?”

他还真是不能出此政策,自己叫来的烟鬼,自己总得包容点。其实他要是誓不手软倒好,他一松口,不一会儿农家乐里便乌烟瘴气,大家有感觉了。

“去把窗子打开,透透气。”周全民下令。

张劲有点犹豫,开窗子呼吸新鲜空气固然好,却有可能暴露隐私。下属诸位没关系,哪怕桌上钞票堆得人头高,大家脱光了走猫步,再怎么妇女儿童不宜也不要紧。问题是涉及领导隐私,不惜公然暴露吗?

周全民问:“你这个农家乐不安静?”

张劲表示安静肯定没问题,这里相对偏僻,主人很可靠,他亲自踩过点。

周全民点头:“那好。打开。”

于是大窗洞开。山野间的新鲜空气扑窗而入,沁人心脾,一时皆大欢喜。

不料就出了事。

十天之后,有一封信寄到周全民办公室,信封上标有“周全民书记亲启”字样。周全民剪开信封,里边有一张照片掉了出来,是农家乐战斗留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