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态文学·水杉树”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19年12月22日10:59

研讨会现场

12月20日,由利川市委、市政府与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生态文学·水杉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恩施州委宣传部部长尹达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胡平、张陵、王必胜、王干、张柠等十余位作家、文学评论家及利川市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会,围绕利川市生态资源优势和生态文学创作的形式展开交流和讨论。研讨会由《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主持。

水杉被誉为“20世纪植物界的新发现”和“植物活化石”,是中国“植物界的大熊猫”。今年9月,人民文学杂志社与利川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生态文学采风创作活动,邀请30名国内知名作家参与并创作出一大批以水杉等为主题的优秀生态文学作品。《人民文学》在今年第12期推出“利川生态行”散文专辑,还特别出版一本增刊,发表全体采风作家的作品。

吴义勤在致辞中表示,利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利川市委市政府重视文化,充分挖掘水杉树文化内涵,其眼光和魄力令人敬佩。他说,水杉树是自然的标识,也是文化的形象,以文学的方式挖掘水杉树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生态文学采风创作活动为建构生态文学提供了新的角度和方向,为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着力点。党的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这为生态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认为,生态文学在中国文学的未来将占有一席之地,他号召作家同仁负起重任、责无旁贷,创作更多更好的生态文学作品。

尹达在致辞中说,生态文学源于人生态意识的觉醒和对现代文明的深刻反思,通过语言艺术构筑形象,描写人与自然关系,表达人类应有的对待生态资源的合理信念、情感态度及行为规范,引领人们进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审美理想境界。开展“生态文学·水杉树”采风创作研讨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重要思想,为推动恩施州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为建设美丽中国摇旗呐喊。

研讨会现场

刘醒龙认为,在一般人眼里,乡村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照着城市的样子被改造,一条是走向边缘化。而在《人民文学》推出的“利川生态行”散文专辑中,作家们笔下呈现出了乡村发展的第三条路,这条路暂且可以称为“生态”——在自然状态下呈现的生态——这是乡村可预见的未来,这样的未来能给社会带来一种记忆。利川的水杉为地球村里的生态作出了杰出贡献,也许还会为中国当代文学贡献出特殊意义。

与会专家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利川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杉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加快利川绿色产业的发展,还可通过水杉树这一珍贵树种的历史意义实现精神文化认同。生态文学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大自然作为书写对象主张人与自然平等,强调人的责任和担当。当下生态文学的繁盛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学文化积淀,生态文学的勃兴是当前文学创作领域不容小觑的重要现象。优秀的生态文学有现实指向性和长远意义,生态文学要与生态紧密联系,接上地气,获得蓬勃的生机与活力。生态文学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作家们应该肩负重任,将生态意识和自然伦理精神深深嵌入民族文化,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刘琼、孔令燕、王国平、舒晋瑜、黄国辉、文珍、崔君、康有胜、梁豪等作家、评论家一同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