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用电影照亮中国人的时代故事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桑子文  2019年12月21日08:36

201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异彩纷呈。根据猫眼平台数据,全年电影票房在11月18日已接近600亿元,票房前五名国产电影占4部,票房高达150多亿元。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种优秀电影作品涌现,作品题材百花齐放,作品更加观照现实。

主旋律的进化——以小见大,坚定信念

年年岁岁主旋律,岁岁年年“律”更红。过往的主旋律电影以三部曲《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为代表,这一类主旋律片是用大人物讲大故事,汇集了众多明星扮演知名人物,观众更多要做的是“明星连连看”。但是2019年主旋律片的画风大变,从小人物折射大故事,比如《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普通人的七个故事,以连贯的剧情反映国家时代的巨变;《中国机长》讲述一位机长力挽狂澜、拯救生命的壮举,让所有人竖起了大拇指点赞;《烈火英雄》讲述一位工作失意的消防员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保卫城市免受火光之灾。

要是把这些电影如薯条一样蘸上贸易摩擦的“番茄酱”,别有一番风味。在这样的大变局下,没有一个人能够独领风骚。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来源于中国千千万万的个体,每个个体执著生活的坚定信念,如榕树般用一条条细小的垂根,扎根中国大地,无声地讲述着忠于祖国、忠于家庭、捍卫党的领导的故事。

科幻电影的起伏——打开大门,觅得清泉

2019年刚开年,《流浪地球》引爆了电影市场。这是中国第一次把国产作家刘慈欣的知名科幻IP改编成了超级大片。这部电影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科幻电影摆脱了“武侠片”“玄幻片”“穿越剧”的地心引力,真正用精确的事实依据和缜密的逻辑思维塑造了一部电影杰作。

有人说,《流浪地球》为中国科幻电影打开了一扇大门,而《上海堡垒》则把这扇门重新关上了。科幻电影是“科学+幻想+文学+影像”的生命共同体,任何一个元素的缺失都是致命的。科学常识是基础,瑰丽幻想是创意,缜密故事是支撑,影像视觉是最终的投影仪。

同样是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的改编作品,《上海堡垒》在票房和口碑方面双双跌落谷底,它用“堡垒沦陷”证明了电影不是资本用流量明星吸金的工具。

相反,引进的漫威大电影《复仇者联盟4》则是轰动一时,钢铁侠之死赚足了一批漫威迷的眼泪。漫威值得我们学习,在制作震撼人心的特效前,还是要去完善IP的故事、洞察角色的人性。

值得庆幸的是,作为科幻电影的源头,科幻作品已经得到了文学圈的重视。作为中国具有权威性和号召力的文学大奖,2019年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增设了“科幻文学奖”,从创意源头为中国科幻电影助力,恰好印证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社会问题的直面——少年的你,是受益人吗?

以《少年的你》《受益人》为代表的电影,真实地反映了校园霸凌、留守儿童、合伙骗保、直播少女等社会现象。校园霸凌除了肉体的欺凌以外,还有很多是精神凌辱和语言刺激,这是我们容易忽视的。比如歧视对方的家庭、歧视日常的穿着、歧视排名靠后学生的学习成绩。有阶层的地方就有“区隔”,严重的区隔则会造成霸凌,这种社会现象不是一个感人肺腑的电影就能解决的。

国际霸凌同样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国际影片《何以为家》反映了叙利亚难民在黎巴嫩的生活,同样是少年的你,却是异国他乡流浪的难民;同样是少年的你,12岁了连名字都不会写;同样是少年的你,初潮后就要嫁为人妻。

《受益人》讲述了挣扎在社会底层的直播女郎、网约车司机等社会“暗”阶层的喜怒哀乐和阴谋诡计。曾经无瑕的少年,因为种种困境扭曲了自我,如果少年都能有尊严地生活,谁愿意对着镜头搔首弄姿地直播?如果少年都能够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谁愿意起早贪黑去做网约车和代驾呢?必须意识到,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为社会发展的受益人,帮助他们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这也是社会进步文明的标志。

动漫强势崛起——哪吒虽痞,老少皆宜

动漫电影的票房辉煌向来只存在于日本电影市场,每年日本票房前10名电影有一半席位属于动漫电影。而今年暑期上映的《哪吒》创造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奇迹,风靡大街小巷。这部动漫作品的奇迹源自于角色用行为对一句话做出了不同的阐释——“人心里的成见是一座大山”。同样一句话让申公豹得以唆使龙族、挑拨离间、颠倒黑白、扰乱天下;同样一句话促使李靖夫妇大失人心——光顾着袒护溺爱孩子、不重视孩子社会责任;同样一句话让哪吒和敖丙走出了先邪后正、爱国爱民的生命曲线。

哪吒用实际行动打破了他人视角下宿命论的自我实现,一个个小人物虽然没有阅读象牙塔里的理论,但是读懂了社会大学这本书,也能够开辟乘风破浪的人生航线,也能够揭示命运返璞归真的动态面貌,更能够用微弱的星火照亮不朽的个体辉煌。

日本动漫电影《千与千寻》同时引入。如今看来,这部电影上映的意义已经不是上映本身的商业行为这么简单,这背后是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尊重创意劳动的实际行动,这也是中国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大国的必经之路。

中国电影工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在2019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许多发展困境,这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在拥抱变化、走向变革的新时代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影人在未来将会贡献更多优秀的作品,用中国电影照亮中国人的时代故事。

(作者就职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