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安侠、郝随穗、崔完生作品研讨会在延安举办

来源:绿色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2月21日11:17

研讨会现场

12月19日,“文学点亮生活”——高安侠、郝随穗、崔完生作品研讨会在延安举办。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阎安,陕西省作协创联部主任王晓渭,延安市作协党组书记霍爱英,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高伟,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工会主席田保华,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马慧聪等出席活动。研讨会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安市作协主席梁向阳主持。

霍爱英在讲话中谈到,文艺评论是文学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主要力量,希望三位作家能够在继承弘扬优秀文学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砥砺前行,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再创佳绩,再出精品,也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抖擞精神再出发。

高伟在讲话中说到,延长油田传承着埋头苦干与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要扎根油田沃土,让自己的作品接地气、增底气、满怀生气,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创作出更多反映职工审美追求,传播时代价值,体现油田特色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弘扬延长精神,在企业文化建设起到“排头兵”作用。

田保华在致辞中说,石油作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艺术理想融入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创作出了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气度、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繁荣文学事业,促进延长石油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高安侠、郝随穗、崔完生是延长石油中多年来坚持文学创作的优秀作家和诗人,希望各位作家、评论家指导批评,帮助石油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共助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延安市文联副调研员、创研部主任成路谈到,高安侠、郝随穗、崔完生三位通过个体努力的劳动和实践,可以说改变了过去地方性或行业性写作者文体单一、扁平的狭窄传统,把他们三位进行整体讨论,是对延安一个综合写作者群体现象的讨论和推介,这个意义是极大的。

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宋宁刚对高安侠《从异乡到异乡》进行了评论。他认为,高安侠虽然是业余作家,但是已然具有了严肃作家的资质和品格。她不仅创作量丰富,成绩斐然,获奖无数,也成为《读者》杂志的签约作家,这些都是对她作为一个写作者的褒奖和肯定。

延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侯业智认为,从读者的角度带着想象阅读高安侠的散文集,女性、西部、陕北、石油等核心词汇印象深刻。散文中有当代女性的柔美、敏锐和细腻,取材上却大气开阔,虽描述西部,但是以其独特的叙述方式,使作品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陕西诗歌》主编王可田谈到郝随穗的诗歌印象,他认为是根植生活现场,从生活中发现和提炼诗意的一种写作方式。他提出,从郝随穗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是经过了多年的写作实践,对生活生命有自己独到的发现和感悟,并具有了自己创作个性的文本呈现。

陕西文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柏相以《时光的值守者与灵魂的栖居客》为题对崔完生诗歌进行了评论。他认为,崔完生的作品既融入了传统的诗歌元素,又结合了现代与城市气息,集自然风景与技术风景于一身,既有来自个人灵魂深处的悸动与震颤,也有源于人类群族本身的纠结与叹惋。

诗人长安瘦马分享了阅读郝随穗诗歌作品的感受,并作了《坚硬与柔软都是诗歌的火苗》主题发言。他谈到,郝随穗的作品是闪烁着真挚情感光泽的诗作,足以代表郝随穗的人生向度和诗语理念,其作品思想博大,有痛点的感悟让诗歌有了高度,故事和情景入诗,视角独特。

山东作家张锐强认为,高安侠的写作语言很好,把文化价值、历史价值、文献价值转化为美学价值,是一种充满生活质感的写作。高安侠的写作姿态和一般女性写作是不一样的,具有其独特风格和态度,希望能把态度和特质保持下去。

高安侠表示,写作在某种意义上是自我淬炼,写作教会了她审视自我,了解自己,与自己和解,进而理解他者,与他者和解,不再充满对峙,而是越来越宽容,文学给予了她内在世界的重造。写作,使得一个人拥有了自己的大后方和根据地。

郝随穗回忆了自己有关文学阅读与写作的一些趣事,畅谈了自己对文学、诗歌的体悟:“有关诗歌,我的个体经验告诉我,在我眼里,一切都是诗歌的意象,都是诗歌元素。每一个时代的抒情和叙述最初的表达,都是以诗歌的方式进行。诗歌作为文学中的先锋,它承载着人类灵魂深处的苦难与欢乐,梦想与幻灭,更是自己情感与经验有所依托的一种文本。”

崔完生在发言中谈到文学所带来的光芒与温暖,以及从事文学写作以来的学习与探索。关于自己诗歌,他作了三方面的问题分析:一是文本架构缺乏一个或一系列的成熟体系;二是意象构建能力、拓展能力明显不足;三是诗中境界的四合六方依然没有接近收放自如。

阎安在总结讲话中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肯定。他认为,此次作品研讨会是一场具有创意、水准和向度的高水平活动,几位专家学者以三位作家展开的研讨是脱离地域的一种文学判断,放在当下汉语文学的宏观格局来看,这样的判断很有专业性和学术水准。随后他对三位作家的写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高安侠、郝随穗、崔完生是从书写思想到书写方法上努力转型的典型代表,他们突破了行业区域的小范围格局,呈现出了具有全局性的写作状态。最后,阎安结合陕北文学创作现状,从文化地域性、写作的现代性转型、写作维度等方面与到会作家进行了交流。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作家协会指导,延安市作家协会主办,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协办,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延长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工会、延长油田职工文联、延长油田作家协会承办。来自延安市文联、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延安大学文学院、陕西文学研究所的评论家等进行了发言,刘勇、赵秉瑜、刘西英、张金平、孙新社、贾猛、高权、楚清等延安本地作家及田永刚、孙雯、张峰、梁川、钟丰富、闫太安、周文婷、刘谷雨等石油作家代表累计六十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