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自己交给时代 把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人民日报  | 英 杰  2019年12月20日08:01

1982年,我8岁,一场突如其来的怪病毁掉了我的童年。我的脊椎莫名其妙地开始弯曲,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脊椎弯曲越来越严重。18岁时,脊柱侧弯令我走路异常困难。

幸运的是,我赶上了医疗事业日益进步的时代。有一天,姐夫从报纸上看到,南京某医院可以治疗脊柱侧弯。正在筹备婚礼的大姐知道后,立即放下手头的事情把我带到南京的这家医院。找到了专家之后,将近20万元的手术费又是一道难题。大姐一边安慰我,一边打了无数个电话,向朋友和同学求助,终于筹到了手术费。

我的治疗过程非常顺利。医生高超的医术和高度的责任心让我挺起脊梁,我再次充满勇气,从人生绝境中走了出来。

后来,我参加了工作,开始写作,还参与慈善活动,有了幸福的家庭、可爱的孩子。我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感到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了。

在被病痛折磨的日子里,我也曾抱怨命运,感到痛苦。但是,医生的专业治疗、亲人和社会的关爱,让我燃起了活下去的希望和斗志。我生活的希望是这个温暖的时代赋予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每天都在上演着大大小小的奇迹。遭遇挫折、战胜苦难的故事不胜枚举。我的经历只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故事,却也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70年风雨兼程,成就辉煌。回望山河巨变,我能深深体会咱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扬眉吐气的壮志豪迈。我常有一种感觉,感觉我能听到祖国的呼吸,感受到祖国的脉搏。只要永不放弃希望和勇气,困难就不能击垮我们。把自己交给时代,把责任扛在肩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实现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