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冻解物》武宁亚个人艺术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12月20日11:41

12月18日,《冻解物》武宁亚个人艺术展在北京曦空间当代艺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武宁亚在筹备了两年之后,个人艺术作品的集中呈现。他所涉及的话题从国际上方兴未艾的“大历史观”,到中国传统文化再造的“东方精神”,再到关于未来时空的想象,试图整合东西方文化资源,重新讲述出符合当今社会语境和文化特色的艺术故事。

策展人张铨、艺术家武宁亚、人民日报副社长张建星、北京青年报社长汲传排、白盒子美术馆馆长孙永增、澳洲中国商会副主席邓尧(从左至右)

开幕式上,此次展览策展人张铨、人民日报副社长张建星、北京青年报社长汲传排分别致辞。张铨指出,此次展览聚焦武宁亚2017-2019年间的艺术作品,以“大历史”的宏观视野,关注人类学、生物学和考古学等学科的最新成果,把艺术放在物种和文明衍进的大背景下考察,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具创新意义。张建星则肯定了武宁亚对于中国文化的再创造,他提到在文化崛起的过程中,艺术是其中重要一环,艺术家要在全球化浪潮的猛烈席卷中,构建中国的本土文化身份。此次武宁亚对东方精神的讨论,体现了现阶段提倡的文化自信,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争取话语权作出了努力。汲传排肯定了武宁亚的创新精神和艺术探索,认为他打破西方中心主义的大历史视野,并期待他后续的创作。

此次展览立足“大历史”和“东方精神”,解读文明演进和传统文化,最终指向对存在以及未来的思考。展品分为甲骨系列、太湖石系列和中药系列三个系列,分别从文明的不同层面出发,构建有关文化与自然、过去与未来、生命与死亡的宏大叙事。从代表文明与传播的甲骨文、纸张,到象征中国格物精神的太湖石,再到中药和金鱼,武宁亚解构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肌理,赋予传统新的精神内涵,尝试重写现代精神图腾。

武宁亚与嘉宾参观展厅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参观展览并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在知天命之年闯入艺术圈的“素人”,武宁亚展示了当代艺术的另一种可能。作品中扑面而来的历史感、使命感以及真诚的精神力度,彰显着独立精神和文化反省,也提醒着艺术作为一种对现实的思考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

据悉,《冻解物》艺术展从2019年12月18日开始,截止到2020年1月8日,横跨曦空间两层展厅,通过艺术馆内部与展览内容相呼应的艺术化改造,呈现出空间艺术的特征。武宁亚表示,希望通过作品和空间营造出历史的流动感和厚重感,邀请观者沉浸式的感受和思考,一睹神秘、内省而又充满浪漫想象与活力的世界。

展品欣赏:

名称:仓颉

年份:2019年

材料:宣纸、和纸

尺寸:280cm x 160cm x 170cm

名称:宇宙

年份:2018年

材料:香樟木、焕彩不锈钢球

尺寸:180cm x 170cm x 320cm

名称:新月沃地

年份:2018年

材料:中药、合成水晶

尺寸:280cm x 190cm x 30cm

名称:永生

年份:2015年

材料:中药

尺寸:320cm x 210cm x 30cm

名称:涅槃

年份:2019年

材料:合成水晶、金鱼标本、铅、火漆

尺寸:200cm x 200cm x 48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