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朱永新: 培养优质书评人队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朱永新   2019年12月20日15:11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图书评论伴随着我国出版事业的发展壮大,呈现出专业大众结合、篇幅形式多样、用户参与互动等特征,对推荐优秀图书、深化全民阅读、推动文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新闻出版界举办这样一次书评征集活动,是对书评工作的重视和推动,非常有意义。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对图书进行品评的传统,但我国书评事业在中国出版界乃至于在全社会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书评人队伍的培养,首先要从出版行业开始。出版社要主动作为,社长、编辑要带头为自己做的书写书评。一本好书的成就与一位优秀编辑的全情投入密不可分。欣慰的是,此次活动的获奖者有不少是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辑和图书编辑,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新阅读研究所是新教育实验旗下的阅读研究专业机构,我作为创始人,一直在做一些关于阅读的专业研究与推广工作。我们推荐的入选书目都是经过多方推敲论证、汇总意见,才最终敲定的。我觉得这样做才是对自己负责,对阅读负责,更是对社会、对子孙后代负责。从这个角度上讲,这次的书评征集活动特别有意义。

除了在编辑队伍里培养书评人,也希望有意识地在各个领域挖掘和培养一批书评人,每年通过主要媒体发布一批有影响力的书评。希望《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引领风气之先,在培养书评人队伍方面做一点事情。

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推广,大家读书热情高了,但是如何选书,如何选好书,书评应起关键作用。作为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近年来我一直在为阅读推广事业摇旗呐喊,自己也一直在做图书评论,期待有更多的专业书评人加入,并能逐步发展成为书评机构,能够发出权威客观声音,引导全社会更好地读书。期待中国的书评事业有更好的发展,为书香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