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高原上伟大的生命 军旅作家裘山山分享《雪山上的达娃》背后故事

来源:新华网 | 吴晓  2019年12月20日08:11

12月18日,军旅作家裘山山应邀来到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分享《雪山上的达娃》创作背后的故事,交流阅读与写作的心得与体会。

据悉,《雪山上的达娃》是裘山山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讲述了边防战士守卫国土、为国仗剑的故事,曾获“五个一工程”奖。

裘山山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是因为她在一次又一次行走高原中,在去往边防团、兵站、哨所的路上,看到、听到了太多动人心魄的故事,她想写下那些故事,向高原上那些伟大的生命致敬,并希望那些故事能够打动孩子们。

在交流互动环节,孩子们纷纷就阅读和写作方面的困惑提出问题。在“如何提高写作水平”这个问题上,裘山山认为,要从小掌握最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要用自己的语言写作。在“命题作文没有好的素材怎么办”这个问题上,她表示,要想写出好的命题作文,既要找到好的切入角度,又需要具备经验、虚构和想象力三种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日常的积累。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让孩子们了解《雪山上的达娃》背后的故事,懂得和平与安宁的来之不易,懂得坚韧与坚守、责任与担当对人一生的重要性,学会在生活的种种困厄中实现人生的突围。同时,也让孩子们在与裘山山的交流中,学到如何有效提高阅读水平和写作能力。(吴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