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字说

来源:科教新报 | 平安符  2019年12月19日12:14

文字生成始于人类,古有“苍颉造字”之说,才有文章传世。中国汉字约为十万,《新华字典》收录一万余字,常人实用不足三千。

文字无色无味无声无生命,独依附于人,离开人脑毫无意义。文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进行简单的排列组合,赋予生命和情感,使不同的人产生共鸣:或喜、或怒、或哀、或乐,一举一动皆是人生。故后五千年尚能知先人,为之乐而乐忧而忧;五万里隔空传文,也能了解你的所思所想。人因文字而流传,事因文字而传唱,理因文字而古今通用。

文以载道,道生万义,义通万物,是焉!文字之事,不可小觑!锦绣文章大能治国安邦,小能怡情养性通道理,盖天下明君引以为重,天下骚客引以为美,天下百姓引以为训。

“文之为德也大矣……”庖牺和仲尼合著《易经》,开启了表达情感、阐明神道、追寻真理的先河,而令后世推崇和效仿。《易经》说:“鼓天下之动者存乎辞。”故三皇五帝治国安邦,莫不以行文阐述道理,彰显圣恩,号令天下。昔有《道德经》施教:“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周易》弘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三国志》告诫:“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后世起义者莫不以檄文先行,提倡王道,名正言顺,让天下归心。前有《讨王莽檄》:“楚越之竹,不足以书其恶。天下昭然,所共闻见。”后有陈琳作《讨曹操檄》:“是以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立非常之功……”骆宾王作《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一句“试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而令天下响应。

天下文章,不可不察,王道治明,神道治幽,得之如虎添翼,失之如雪上加霜,关乎存亡之大事也。

行文之美在于“简言以达旨,博文以该情,明理以立体,隐义以藏用。”韩愈《马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让天下人叹惜。屈原《天问》:“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穷尽千古思想,鉴悬日月,辞富山海。诸葛亮《出师表》:“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于情于理道出老臣鞠躬尽瘁之肺腑铮言。而《诗经》:“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含蓄委婉,情意缠绵,把男女思慕之态刻画得入木三分。

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我们能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感受到大自然的瑰丽;我们能从“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惋叹人生的无奈;我们更能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体会到人生的豪迈;我们能从“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感悟出高尚的节操和人生的豁达。一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更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好文犹如甘露,让人饮之清心;好文譬如琼浆,让人如痴如醉;好文更似美食,一日三餐须臾不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汲取营养而受益终身。故是也,作文字说。(作者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