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生后半程,学会说“再见” ——《只有芸知道》20日正式上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19年12月19日15:59

12月17日,电影《只有芸知道》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要爱,一起”首映礼,导演冯小刚携编剧张翎,演员黄轩、杨采钰、Lydia Peckham、赵淑珍亮相。据悉,该片将于12月20日正式上映。

影片根据冯小刚挚友、事业伙伴张述真实故事改编。《只有芸知道》以张述、罗洋的爱情故事为基础,讲述漂泊半生的男人隋东风,中年猝失妻子罗芸,决定替亡妻完成遗愿的动人故事。影片在新西兰取景拍摄,雪山、草地、鲸鱼、极光……各种大美风光在片中得到集中展现。

首映礼上,冯小刚导演坦言自己拍摄本片的初衷:“我见证了张述和他妻子罗洋的爱情,他们的故事让我很受触动。拍这个电影既是纪念这段相濡以沫的爱情,也是纪念我们的友情。”编剧张翎曾是张述的邻居,首映现场她穿了一双亮眼的红鞋子,她谈到:“张述后来整理罗洋旧物,拿了两双鲜艳的红鞋子给我,这两双鞋子象征着罗洋对生活的眷恋和对生命的热情。我穿着它们,感到身上有两个人的活力,我的和罗洋的,我穿着它们去了很多地方。”导演与编剧对原型人物的真挚情感为影片赋予强大力量,首映现场不少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当晚,谭维维与杨坤深情献唱电影主题曲《相爱的那天》和《梦之路》,为首映礼增添了一丝柔情与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