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先平与中国大自然文学40年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韩进  2019年12月19日08:23

中国大自然文学成为一种明显的文学现象,发端于新时期安徽作家刘先平的大自然探险文学创作,形成于新世纪安徽文学界对大自然文学的倡导,到新时代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华景象。回顾40年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发展历程,刘先平的名字总是和“大自然文学”连在一起,称之为“刘先平大自然文学”。

中国大自然文学40年,以刘先平创作为代表,有两个显著特征,即中国大自然文学与改革开放同步、与世界大自然文学同步;“两个同步”贯穿于新时期、新世纪、新时代三个发展阶段。

“两个同步”源自1996年“刘先平大自然探险长篇系列”结集出版时浦漫汀教授对刘先平创作的评论:“你以崭新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审美,写出的是最新的大自然文学,有鲜明的特点,是中国的大自然文学。世界上大自然文学流派的真正兴起,也是七八十年代。”(刘先平:《跋涉在大自然文学的30年》)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实行改革开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期。这年5月,刘先平在“文革”前就受到的错误批判被平反,中断了15年的创作权利得以恢复。因为他有多年来大自然探险生活的体验,面对生态危机的现实,他选择写自己在大自然中的探险与思考,在1978年到1987年的10年间,一鼓作气创作了《云海探奇》等4部大自然探险长篇小说和《山野寻趣》大自然探险散文集,成为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奠基之作。从此致力于中国大自然文学创作40年,被誉为“中国大自然文学之父”。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刘先平的大自然文学创作。改革开放解放了刘先平的政治身份,让他恢复了创作的权利;改革开放激发了刘先平的创作激情,让他选择了大自然文学;改革开放给予了刘先平作品的出版机遇,让他独树一帜的大自然文学能够得到社会认可。《呦呦鹿鸣》的责编、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周达宝曾经对刘先平说过,不是改革开放谁敢向他这样的“被批判分子”约稿;还有他写云海、猿猴、梅花鹿,感恩自然、保护野生动物、提倡人与自然和谐,这些内容在改革开放之前是不能出版的,要被批判为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反革命文学。

中国大自然文学与世界同步,刘先平创作是突出代表。早在1988年前后,前苏联儿童文学杂志就介绍了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的创作情况。1991年,刘先平在巴黎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会发表关于中国儿童文学和大自然文学的演讲,引起普遍关注。2008年,刘先平以代表作《我的山野朋友》获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荣誉作家奖。2010年,刘先平以大自然文学创作的突出成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2011年、2012年又连续两年获得国际林格伦文学奖候选人。2014年“大自然文学国际研讨会”召开期间,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的大自然文学专家介绍交流了各国大自然文学的发展情况,会议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大自然文学与世界大自然文学同步,代表作家作品即是刘先平及其创作。2019年,刘先平获得“比安基国际文学奖荣誉奖”。刘先平的大自然文学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波兰文等多种语言在国外出版,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联袂推荐,以讲好“美丽中国”故事的鲜明特色,融入世界大自然文学潮流,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作出中国大自然文学的贡献。

中国大自然文学40年,经历了新时期、新世纪、新时代三个发展阶段。

新时期(1978—2000)是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启蒙期和发生期。热爱自然、保护环境是其基本主题。中国大自然文学萌芽于新时期文学的开放格局中,带有新时期文学寻根反思的性质,将生态批评融入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主题,颠覆了一个“文学是人学”的传统观念,开拓了中国新时期文学的新疆域和新境界。代表作品有刘先平的“大自然探险长篇系列”(5种)。

新世纪(2000—2017)是中国大自然文学的正名期和发展期。直面生态危机的现实、呼唤生态道德是其基本主题。2000年,刘先平在安徽儿童文学创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大自然文学”创作方向,被誉为世纪之交中国文学的一面美学旗帜。2003年,安徽主办“大自然文学研讨会”,第一次将“大自然文学”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学现象给予专题研讨和大力倡导,引起文学界的关注。2014年,安徽主办“大自然文学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的大自然文学专家学者对中国大自然文学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大自然文学与世界大自然文学同步,刘先平是代表作家。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有《走近帕米尔高原》(2008)、《美丽的西沙群岛》(2012)、《追梦珊瑚》(2017)等。

新时代(2017年以来)进入大自然文学发展的机遇期与繁荣期。2017年10月,十九大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任务,生态道德教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9年9月,中宣部《党建》网连续转载刘先平的《呼唤生态道德》文章和《美丽的西沙群岛》等作品,将其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学习材料。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绿色发展、生态道德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在“推动道德实践养成”过程中,要“以优秀文艺作品陶冶道德情操”,新时代大自然文学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倡导大自然文学成为文学新时尚,设立“中国自然好书奖”,引进“比安基国际文学奖”,主办“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召开多种形式的“自然与文学”论坛,出版“大自然文学创作与研究丛书”……新时代大自然文学发展呈现出繁荣景象。代表作有刘先平的《续梦大树杜鹃王》(2018),讲述作者37年“三上云南高黎贡山”寻梦、圆梦、续梦的追梦故事,用文学、视频、微信等全媒体形式,浓缩了近百年来几代中国科学家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心路历程和奋斗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国大自然文学的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