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教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挂牌仪式举办

来源: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 |   2019年12月19日08:13

12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承办的“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教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挂牌仪式在济南金都大酒店举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洪禹,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梅子涵,辽宁文学馆馆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薛涛,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兴盛,社科处副处长刘兴波,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正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小学与幼教一线教师、阅读推广人以及教育学部部分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常务院长杜传坤主持。

王洪禹副校长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对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各位专家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山东研究院的成立对于进一步深化儿童文学研究、提升儿童阅读教育质量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希望研究院能凝聚各方力量,借助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优良的师资队伍和雄厚的学科平台,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共同打造一个儿童文学研究、创作和阅读教育的圣地,为创建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做出贡献。

庄正华会长代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对山东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筹备组同志半年多时间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儿童文学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以2016年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2018年我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当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LBBY)主席为标志,充分说明中国儿童文学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山东研究院的成立,是将分散的研究力量整合在一起,从而改变我国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相对滞后的方面,共同推动我国儿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种新的尝试。

曹文轩教授首先祝贺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成立,他说,我们将会看到这一新的平台的诞生给中国儿童文学带来新的气象。我们共同的事业是中国儿童文学。我们走到一起,并为之聚精会神、不懈努力、进行无休止的创造,是因为我们对这一事业之意义有着透彻的理解。他从树立正当的道义观、培养审美能力、丰富情感世界、保持和强健想象力、培养说事能力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儿童需要文学的五个理由。

14日上午9时,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挂牌仪式隆重举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授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洪禹接牌,在全场400余名参会代表的见证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挂牌仪式圆满完成。

14日上午,曹文轩、林文宝、梅子涵、杜明城四位教授就“语文教学视域下儿童文学阅读的若干关系”“从现代思潮的演进看幼儿阅读”“阅读儿童文学的意义”“教育理论的内化与儿童文学阅读的转折”做了主题报告。

14日下午,张祖庆、于海棠两位小学老师分别进行《灵犬莱西》《蜻蜓眼》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展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实验学校的小学生参加了展示活动。活动由李怀源、魏薇主持,林文宝、梅子涵、曹文轩、周益民进行了精彩点评。王静、孟萍两位幼儿园老师分别进行《狼,狼,你来了吗?》《丹尼尔找到一首诗》的绘本阅读教学展示,济南市阳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参与了展示活动,由孙莉莉主持,叶嘉青进行了细致生动的点评。

15日上午,“儿童文学与学前儿童阅读教育”“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阅读教育”“儿童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与儿童阅读推广”三个分论坛同步进行。3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论坛发言,其中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界第五代学者代表舒伟、徐妍、李红叶、李学斌、崔昕平、陈香、郑伟、张梅、胡丽娜、齐童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代表薛涛、王一梅、汤汤、张晓楠、鲁冰,全国小学教学名师周益民、李怀源,早期阅读教育研究专家叶嘉青、孙莉莉等都做了精彩发言,引发与会人员强烈反响。此外,山东研究院院长助理孙瑞玉,研究院各中心主任徐迪南、徐德荣、常青、刘耀辉、尹玮、谢风坤、徐建明、王天宁等,也分别负责承担了相关工作。

闭幕式上,朱自强、陈晖、舒伟三位教授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各分论坛的发言,并对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教育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热切期望。最后,梅子涵教授做闭幕致辞,从人类历史演进、文明传承和个体成长维度阐释了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教育的作用,并希望人们能回到文明故乡静享阅读的美好。大会在“故乡的云”悠扬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是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40年来,研究会广泛团结全国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出版家、教育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繁荣。新世纪以来,伴随着中国儿童文学黄金时代的到来,山东省的儿童文学事业也在蓬勃发展。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主要负责人经过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多次沟通并实地考察,确定在山东师范大学成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的二级机构——山东研究院。筹备会于2019年4月12日在山东师范大学顺利召开。6月19日,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下发《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的批复》文件,该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下设理论批评中心、创研中心、阅读指导中心、阅读推广中心、出版传播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等六个中心,各中心设主任、副主任各一名。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山东师范大学共同管理下,山东研究院将在山东省内外开展有关儿童文学方面的工作,整合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创作、教学、出版、阅读推广等各方资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推进儿童文学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教育”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挂牌仪式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对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本次会议意在搭建儿童文学研究、创作、阅读教育、阅读推广的全方位立体平台,促进山东乃至全国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教育的进一步繁荣发展。以此为契机,中国儿研会山东研究院也将凝聚全省乃至全国的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以及其他相关学科专业在国内学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