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烈焰滔滔:创作要尊重人物的基本情感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烈焰滔滔  2019年12月19日09:19

Q:“网文出海”成为网络文学行业的一大热点,您觉得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受到追捧的原因有哪些?对网络作家来说,又有哪些意义呢?

烈焰滔滔:网络文学向国外读者展现了专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当这种传统文化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相结合的时候,就会碰撞出非常美丽的火花,会给读者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可以让国外读者体会到中国网络小说的精彩,也是另外一种方式的文化输出,提升了网络作家的自信,扩大读者群体。

Q: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掀起热潮,您觉得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在未来您有没有创作现实题材的规划?

烈焰滔滔:现实题材的创作掀起热潮,是网络文学多元化格局的体现,也更利于网络作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关于我自己的规划,在2020年,应该会创作一本现实题材的作品。

Q:中国网络文学周升格为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与网络文学出海遥相呼应,这对于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来讲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您有什么畅想?

烈焰滔滔:希望网络文学能够成为文化输出的前沿阵地,这对于我们扩大影响力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希望国际网络文学周的影响力可以越来越大,使国际上的读者也越来越多的进入到这个领域来。

Q:网络文学是离读者最近的一类文学,您有什么想对您的读者说的?

烈焰滔滔:最感谢的当然是一路陪伴走来的读者们,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希望我们的明天都可以变得更好。

Q:分享一下一年以来您的收获?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

烈焰滔滔:这一年的收获,具体来说,让自己对文字的掌控能力更高了,也收获了更多的读者。明年肯定要发新书了,希望未来能在继续保持现有成绩与人气的同时,稳步前进。

Q: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您觉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创作理念,以便更好的传播正能量?

烈焰滔滔:要尊重人物的基本情感,根植于大地与生活,把思想性、艺术性和情节性相统一,把幻想和现实相结合,和大多数人的情感产生共振和共鸣。挖掘生活,会发现有很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可以书写,可以有很多切口去反映这个大时代,反映这么多年来的伟大成就,形成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作品。

Q: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以来,对您来说有哪些收获呢?

烈焰滔滔:中国网络作家村给作家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每次回到这里都能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这里会给我们很强的归属感,在归属感的基础上,相应的会让我们提升荣誉感与责任感。感谢作家村对我们一直以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