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仁芝:用笔墨绘就北京风貌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12月18日08:15

景山冬雪

12月5日,由北京画院主办、北京京海墨韵艺术馆协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京风墨韵——张仁芝笔下的北京胜景”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张仁芝近几十年来创作的52幅绘画作品,涵盖了他从20世纪50年代直至近期描绘北京的作品。其中有表现北京皇家园林的《紫禁城全景》《颐和园佛香阁》等,有以北京中轴线为创作主题的《景山望钟鼓楼》,有体现北京及周边地区自然风貌、人文景观的《景山冬雪》《十渡晴岚》《曹雪芹故居》等,以及反映新时期北京城市建设的《施工中的北京南站》。张仁芝将自己对北京的热爱及鲜活的体验融入到苍劲的笔墨之中,使得传统山水画生发出新的意境。展览中的这些画作不仅描绘了古城北京的标志性风景名胜,更记录了北京城各个历史时期的繁荣变化与发展面貌,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现代审美情趣,极具文化内涵与时代意义。

张仁芝,1935年生于河北兴隆,祖籍天津市蓟县。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同年到北京中国画院(今北京画院),1965年起任北京画院专业画家。作品入选第三、四、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及各类重大画展、综合艺术展、学术邀请展,多次获奖。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12次,出版作品集20余册。各类美术类画集及多家报刊有作品发表,作品为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国家画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收藏。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

张仁芝视北京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连续7次参加北京画院和北京市美协举办的北京风韵系列画展,创作了大批以北京为题材的优秀作品。他接受过严格的西画写实训练和中国传统书画笔墨程式双重营养,重视写生,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从山川景物的鲜活感受中获得创作灵感,通过提炼、概括,根据不同的对象而采用相应的笔墨语言加以呈现。他的作品画面侧重发挥笔线功能与泼墨泼色的画法表现,两者并重,其作品笔墨苍润沉雄,纵横自如,神与物游,雄秀正大,韵味天成。

正如中国美协原副主席、北京美协名誉主席、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王明明所言,艺术创作中对“胜景”的营造,除了画家对客观美好景物的描摹,更多归功于艺术家在心灵上的再创造。此次展览表现了他的情怀、他的文化自信与对中国画的思考与实践。

张仁芝广泛的探索,回归传统借古开今,中西融合推陈出新,在撷取与整合中,他强调艺术的时代感与民族性,力图表现对自然的关爱以及表达人与自然精神上的高度和谐,这也让他的作品表现出了独具时代民族性的绘画笔墨语言,个人风格鲜明。他用不同手法表达对自然的感受,细线淡墨、清雅俊秀成为张仁芝独步当代山水画坛的明显标志。其丰硕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为当代山水画创作带来诸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