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只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将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2月18日09:04

《红楼梦》神游太虚图册(清代)

嵌珠石点翠银钗(清代)

1942年11月15日登载张天翼著《贾宝玉的出家》的刊物

中国第一张《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主题歌》LD激光视盘

记者从日前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2月20日,为期3个月的“只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由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协办,国内20多家文博单位参展,是国博本年度重要的文化展之一。展览将展出与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相关的各类文物、文献、艺术品近600件(套),旨在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红楼梦》文化传播,全景式呈现这部百科全书式巨著的文化景观,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戏曲小说”,每一历史时期都有各自最具代表性的文艺作品,《红楼梦》无疑代表了中国古代小说的巅峰。此次展览共分为6个部分,从文学源流、创作背景、艺术表现、文化传播、深远影响、重要评价等不同角度进行展示。展览首先以文学发展简史的叙述呈现出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发展脉络,随后通过介绍作者曹雪芹的家世和身世,展现了作者“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从而折射出《红楼梦》深厚的文化背景和精深的思想。展览中,一系列丰富的文物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红楼梦》的表现题材、艺术形象和丰富记述。观众还将看到《红楼梦》各种各样珍贵的版本、续本及译本,其中许多版本是首次公开露面,从而能真切感受到经典的文化魅力。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与《红楼梦》有关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生活日用,其中不乏珍贵的名家手稿、鲜见的报纸照片、精美的绘画书法等。展览最后汇集了中外众多对《红楼梦》的重要评价,从而彰显了这部作品在中国文学史、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与深远影响。

主办方表示,《红楼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广大观众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