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网文浙军,浙江启动地域研究课题

来源:新华社 | 冯源  2019年12月18日08:44

蒋胜男、南派三叔、流潋紫、沧月、阿耐……一批浙江网络文学名家在中国网络文学领域形成了著名的“网文浙军”。记者从浙江省作协和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获悉,一项针对这一现象的网络文学地域研究课题近日启动。

据介绍,“浙江网络作家群与网络文学浙江模式”课题由浙江省作协、杭师大国际网络文艺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出版社三家单位联合启动,着重研究分析浙江网络作家群以及网络文学的浙江发展模式进行研究分析,探究其背后的发展规律,为全国其他地区的网络文学发展以及中国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繁荣提供经验借鉴。

“江南是中国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地区,在该地区一直有两条文脉并行:一条是“五四”新文学到新时期文学的传统;另一条从晚清时期传播广泛的通俗文学作品,到民国时期的‘鸳鸯蝴蝶派’文学,再到后来的金庸时代的武侠小说,及至今日的网络文学,可以说雅俗文学在这里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杭师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著名网络文学理论家夏烈教授认为,浙江网络文学经过了三个优势时期,“1.0时期”是作家创作高地,“2.0时期”是组织化、主流化,“3.0时期”是产业化与国际化。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则认为,此次网络文学的文学地理学研究,既是剖析浙江网络文学这一成功案例以供全国其他地方援引借鉴,又是文化与文学研究的学术视角进入到网络文学内外部研究的学理化深入表现。